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肖泽昌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丁伟 胡玲) 按照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机关第四党总支书记肖泽昌以《坚守为党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地合作处及机关第四党总支全体教师党员参加。

肖泽昌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意义等多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他指出,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是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肖泽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才能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他强调,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的初心源于党的初心,要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肖泽昌结合高校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我校工作实际,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守初心、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守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使命、对标先进争一流担使命等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具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的“进取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立足岗位,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榜样的时代精神,学习他们的高尚人格和优秀品质,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胸怀全局,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坚定信念,外化于行、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在砥砺进取中坚守、担当、作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把学生“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厚植学生情怀,以深厚的学生情怀滋养初心,用心用情用智把“三全育人”的要求落实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过程,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育人实效与服务水平。

最后,肖泽昌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理想守初心,对党忠诚担使命,用初心坚定理想,用坚守升华人生,站得更高一点、想得更深一点、谋得更远一点、做得更实一点,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不懈奋斗,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磅礴动力,不断推进学校的事业往上走、往前走。(审核/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