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我校召开2019年度第9次学生工作例会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玲 张启鑫)10月15日,副校长肖泽昌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9次学生工作例会。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卫处、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各教学院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按照评审要求审核学生申请材料和推荐理由,根据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查意见及时修正,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数据,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数据材料质量。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举办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的通知》的要求和我校“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的具体安排。各教学院要以活动为载体,与奖助学金评选相结合,加强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等普及宣传教育,培养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进一步促进诚信校园文化建设。

会议对2018-2019学年“校园百佳之星”评选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教学院深入挖掘学生群体中各方面的先进典范,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基础上,开展院级“校园百佳之星”评选,将最优秀的学生推举出来,推荐参加校级评选,形成有效的榜样引领,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构建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长效机制。

会议对第十三届明德修身系列活动进行了安排。本届活动以“争做南工名片,共筑幸福梦想”为主题,采用常规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教学院要将明德修身系列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确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文明习惯,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计划11月进行,本次比赛按照河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标准举行,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各教学院要深入动员辅导员积极备赛,认真参赛,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实现“比实力,展风采,促学习,提素质,强队伍”的活动目标。

会议通报了中共河南高校工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各教学院围绕“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活动主题,以培养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深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心理普查和心理咨询活动,以院系或班级为单位分层次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

会议对加强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做了要求,各教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把大学生容易受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作为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范能力。

会议传达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各教学院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引领,抓好“推优”工作,做到“推优”工作标准严格、流程规范,充分发挥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会议通报了2019级新生体检情况。各教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利用健康报告,加强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做好传染病预防,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会议还通报了国庆节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情况,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建设项目结项以及中期检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进社团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一是扎实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教育管理活动,不断提高活动水平,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教育实效性,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二是深化育人品牌发挥引领作用。实施好榜样引领计划,积极做好“张衡学堂”育人阵地建设,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引领学生砥砺成长。三是精心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内容要与教育部要求、与校情紧密结合,内容要更充实、更全面,要以大赛为契机,让辅导员队伍在舞台上更好展示自己,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立德树人”的思想价值引领示范作用。(审核/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