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李春燕)11月6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邢勇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全文播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新闻联播视频,集体学习了《公报》原文。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高芳放就《公报》精神进行了领学,介绍了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及历史地位,重点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内容,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进行了领学。

邢勇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提高能力、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邢勇结合学校工作提出,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助推学校治理效能提升。一是要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明确哪些是需要废止的、哪些是需要修订完善的、哪些是需要重新制订的。二是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完备的制度发挥效能重点在执行。制定政策的部门要在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上下功夫,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三是要对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展开讨论,形成讨论—研究—制订—宣传—执行的工作链条。

邢勇强调,要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跟上时代的发展,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制度基础;要将全会精神和学校实际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编辑/丁欢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