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学术研讨会暨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学生通讯员/李卓 贾梦真 何泓兴 张紫璇)12月7日至8日,2019年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学术研讨会暨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南阳理工学院主办,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恒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省内外多所高校学者专家、企业代表、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及生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伟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南阳理工学院持之以恒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开放办学之路,一直致力于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为助力中原创新活力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走在了学校的前列,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生化学院能广泛汲取业界的真知灼见,凝聚共识,把各位专家的好理念、好思路、好方法、好措施,落实到本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发展中去,落实到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区域特色和优势,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豫酒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国致辞。他说,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省食品行业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服务作用。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照联盟发展的战略规划,调动各方的积极因素,协同创新、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活跃我省豫酒产业学术氛围,共同探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展示豫酒产业技术提升的亮点,再创豫酒辉煌。

张伟与王瑞国分别作为代表签署了校所合作框架协议书。张伟宣读了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客座研究员聘任文件并颁发聘书。

 

开幕式后进行了专家主旨报告会。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湖北工业大学酿酒研究所所长陈茂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心清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敏教授,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林风,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仲敏分别作报告。下午进行了豫酒振兴创新专题报告。河南省宋河酒业副总工程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学思,南阳市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阳理工学院副教授刘冰冰,河南寿酒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牛广杰,仰韶酒业技术中心主任陈蒙恩,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讲师胡晓龙,贾湖酒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治刚,南阳理工学院生化学院发酵工艺教研室主任李慧星,赊店老酒科研助理王洪彬分别作报告。

8日上午,进行了青年学者报告。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弘宇,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范光森,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刘亚琼,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清安,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王文秀,南京师范大学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讲师郭东升分别作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19年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展了研究生—本科生学术墙报交流与评选活动,产生10个研究生—本科生优秀学术墙报,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摄影/学生通讯员 杨文浩 朱青山 尤江杰 王俊英 审核/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