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揭牌成立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王虎 学生记者/林晓宇 王一多)12月26日,南阳市人民政府、郑州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共建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昊哲,南阳市科技局局长张梅和校长刘荣英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副校长张伟、肖泽昌、张铟出席揭牌仪式。刘荣英主持仪式。 

孙昊哲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引领、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指出,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在南阳理工学院揭牌运行,必将对标引领、支撑服务南阳市“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的筹建和成立,希冀早日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南阳技术转移的桥梁和纽带、科技成果孵化的集聚平台、科技企业孵化的载体、人才聚集培养的基地。他希望,校地、校际三方秉承“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和“创新、高效、务实、包容”的精神,坚持根植南阳、面向产业、深度融入,聚焦服务南阳先进制造业强市、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仲景健康城建设,围绕南阳市两轮两翼、九大专项,精诚团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聚集创新资源、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持续完善研究院内涵建设,促进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区域发展协同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将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打造成为助推南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吸纳创新资源的强磁场、转化创新成果的策源地、培育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区。

 

屈凌波说,郑州大学的发展得到了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包括南阳市千万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南阳理工学院共建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正是郑州大学以实际行动回报南阳市千万人民对郑州大学支持的重要举措。研究院的建设将更加紧密郑州大学与南阳市在教育、产业、科技、医疗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在人才智力优势,把南阳市的经济发展作为郑州大学奉献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主战场,建立一个服务南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组织、有计划、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平台。同时,仪式也揭开了郑州大学和南阳理工学院合作崭新篇章。郑州大学将全力以赴建设好南阳研究院,切切实实把南阳研究院建立成一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建设成为一个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研发基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紧密围绕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抓好、抓实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设立和项目的开展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培养一批高层次的人才来做好郑州大学对社会的服务,表达郑州大学对南阳人民的厚爱和对南阳人民的感谢,为南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郑州大学应有的贡献。屈凌波还以“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为题,围绕科技创新如何支撑“双一流”建设、国家项目政策的解读、郑州大学科研工作现状分析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刘荣英说,南阳理工学院自建校以来,秉承“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坚持“立本、立真、立特、立新”的办学理念,植根南阳、服务河南、面向全国,持之以恒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开放办学之路,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郑州大学所拥有的学科专业、人才师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优势在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中原崛起、民族复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帮助兄弟高校的发展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她指出,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有重要研究价值,而且有重要实践意义,有利于充分发挥郑州大学学科、人才、科研强势和南阳理工学院专业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市合作和校际合作,推进南阳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南阳理工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她表示,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全力支持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用心建设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一是通力合作,坚持“创新、高效、务实、包容”的合作精神,成立工作机构,协调解决研究院建设配套政策、环境支持和经费保障等事项,规范管理,高效运行。二是开放共享,坚持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人才共派,资源、成果共享。同时坚持项目公开,研究开放,积极吸纳社会资金、资源、行业专家、科创人员参与研究,提升质量。三是用心服务,加强南阳市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开发等重大科研和技术攻关项目的研究,积极做好与南阳市企业的对接协调和服务,促进和高新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四是提升能力,依托研究院建设平台,借助郑州大学科研优势,不断提升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质量,促进我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

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科学技术处处长李倩、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范晓民、科技处副处长牛柏林、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任保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玉福教授围绕研究院定位、目标、项目管理、组织体系和考核方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为落实南阳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大学2015年1月签订的《郑州大学南阳市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今年5月,我校与郑州大学签订了《共建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决定将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落户我校。研究院将立足南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源禀赋优势,一方面围绕机械制造、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药学及管理学等相关专业,与我校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重点围绕服务南阳市先进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电商物流、信息技术等支柱与新兴产业,积极融合郑州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在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对接南阳市相关企业,组织开展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构建以政府为引导、高校为纽带、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长效合作机制。(摄影 学生记者/伍启鹏 编辑/丁欢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