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枇杷累累,荷叶田田,又是一年毕业季,又逢一年毕业时。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延迟了大家返校的脚步。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来不及多看看梦溪湖的绮丽风光,来不及多在齐贤广场驻足沉思,来不及和老师同学合影留念、依依话别,就要完成毕业答辩,匆匆打点行囊,奔赴远方了。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部署、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为师生顺利返校复学筑牢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防线。同时,以杨金宇、周晶晶、衡林阳等同学为代表的我校538名团员青年主动坚守在家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1489名同学踊跃奉献爱心,累计捐款45981.53元,展现了南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毕业就业也带来了诸多考验:社会就业岗位有所减少,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我们了解到,同学们有的考取了研究生,有的还在焦急地等待调剂,有的签订了就业协议,有的在备考公务员,有一些同学还在找工作。为此,学校不讲条件、不谈困难,本着对毕业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请同学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迎难而上,通过不懈努力,必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你们的师长,离别之际,想对同学们提几点期望和要求。

一是走出南工、走向社会,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是人生的钙,缺钙人站不直,走不远;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要具有家国情怀,拓宽人生视野,将自己的青春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要忠于党和人民,提高工作格局,将自己的未来与人民的幸福连在一起;要正确面对新冠疫情,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践行勇敢无畏的民族精神。

二是走出南工、走向社会,希望你们勤学慎思、开拓创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学们要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本领;要学会独立思考,塑造独立的人格,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要具备开拓精神,具有创新思维,敢于创新实践,实现青春梦想。

三是走出南工、走向社会,希望你们锐意进取、勇攀高峰。锐意进取是最好的人生状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同学们要锻炼强健的体魄,培育自身坚强的意志,为努力拼搏筑牢坚实的基础;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弘扬进取的精神,敢于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要不断突破自我,实现工作新目标,勇攀人生高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相统一。

几年来,南工伴随着你们一路茁壮成长,你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科技支撑能力逐步增强……我们相信,“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大家心间。同学们,你们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践行“今天你以南工为荣、明天南工以你为荣”的壮丽誓言;不管多远多久,母校永远都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心灵归宿!我们会一直在这里关注大家的成长,分享大家的成就,等候大家的归来。

亲爱的同学们,纸短情长,伏惟珍重;此去万里,前程似锦!

 

               校党委书记 邢勇   校长 刘荣英

                 202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