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春期学生工作例会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玲 张启鑫)6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主持召开校学生工作例会,对近期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学生意外事故工作推进会精神作了部署。张伟强调,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学生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三个进一步、三个切实”,努力为学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工作防线。扛稳政治责任,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二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强化责任,确保信息畅通、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防范得当。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三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构筑安全稳定工作防火墙。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以上率下,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夯实安全基础,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就如何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张伟指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聚集效应,主动作为,深入挖潜,抓好落实。二是吃透征兵政策,广泛动员宣传。运用各种宣传教育形式,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做好征兵宣传动员,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防和军队事业建设中,将爱国情、强国志化为参军报国的具体行动。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争取完成任务。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导服务到位,把大学生应征入伍的重要意义、优惠政策等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及时报名、应征入伍,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大学生征兵任务。

根据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要求,会议对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教学院要及时督促全体学生健康日报,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管理,防范学生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自我防护,主动排解心理压力。对摸排发现的异常情况,要指导、帮助学生及时求助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南工学生工作在线网上“防电信诈骗知识竞赛”,利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通报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展情况,要求基层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到网上团课的学习当中,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会议还通报了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对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和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组建“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等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安排。

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