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准结项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 王凡 韩义波)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批准立项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我校张伟教授主持的《地方本科院校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构建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2017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2018年3月,在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专家组评议及公示,教育部办公厅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河南省高校中7个项目获准立项,分别是:郑州大学3项、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和南阳理工学院各1项。我校是2000年以来河南省新升本科高校中唯一获准立项的学校,该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突破。

经过2年的研究与实践,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2020年3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经项目申请、专家评审,“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等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类推进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尚有23个项目未通过结项验收。(编审/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