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纪工委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王虎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王虎)7月28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王瑜带领检查组一行四人来校,就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意识形态责任制、纪委持续深化“6-45”问题整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校党委副书记秦鹏鸣,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建辉出席汇报会。

秦鹏鸣致欢迎辞。他指出,校党委不断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理念,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资助育人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进一步深化对“6-45”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重要性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质量。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落地落细,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伟以《精准资助立德树人,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为题,就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做法、工作特色、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等做专题汇报。他表示,学校将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升资助育人能力,建立更加完善的精准资助育人体系,推进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相结合,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张伟还就我校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落实情况向检查组做专题汇报。

许建辉就持续深化“6-45”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专题汇报。他表示,校纪委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工作办法,加大监督力度,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实现全方位监督协调推进。二是强化体制改革。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贯通协作。三是强化业务提升。利用专项培训、实战锻炼等机会,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铸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业务本领。

王瑜强调了此次检查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严格的监督执纪,认真扎实、卓有成效的做好监督工作,确保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温暖阳光普照贫困家庭学子。他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要通过此次检查,推动高校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抓紧抓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目标,进一步强化高校党管意识形态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地落实。他要求,要通过开展“6-45”问题整改活动,促进学校纪委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整改部署,集中整改,补齐短板、建立机制、强化能力、见到成效,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规范监督执纪、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查组还通过现场提问、查看材料、知识测试等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

党政办、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学生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汇报会。(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