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暑期干部培训班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丁欢黄奇瑞)8月24日至28日,校党委组织的2020年暑期干部培训班在校内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邀请省教育厅及省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进行集中授课,并进行了分组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处科级干部一同参加培训学习。

此次干部培训班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更是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当务之急。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庞洪铸教授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为题,深入阐述全会的重大意义,鲜明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关系及显著优势,并对如何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自己认识和体会。

河南师范大学宣传部长马福运教授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题,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建设思路、建设方向、建设路径,指明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同时对高校思政工作大格局的内涵与本质特征进行深刻的剖析。

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李玉伟以《带着深厚感情,凝聚强大合力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题,分析了当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介绍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深入的阐述。

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范洪波教授以《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工作定位及科研能力提升、国内高校科学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深入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工作中在“科研动力”“科研团队”“科研评价”“成果转化”“科研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在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科研管理效能提升、产学研合作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顶层设计体系与规划研制的相关问题》为题,阐述了一流应用型大学的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提出了在“专业为王”的时代,高校要确立专业集群的战略思维,注重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的结合,要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培育打造专业特色,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校长安士伟以《认清形势,铆足干劲,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时代发展和高等教育大势,以详实的数据对比了同类高校各项指标,阐释了我校的优势和不足,围绕建设一流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提出了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水平管理队伍建设,落实“三个着力”和强化“四项保障”,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

专题报告结束后,全体参训干部按照党政管理、组织工作、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及教辅后勤分成六个专题研讨组展开讨论,全体校领导分别出席了各组的研讨。大家结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献言建策,讨论过程气氛热烈,启发了思维,开拓了思路,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培训班是在干部换届调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学校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大干部通过培训受益良多、收获很大,有助于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近年来,我校持续开展干部暑期集中培训,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