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启动会

作者:朱清慧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朱清慧)9月7日下午,我校2021版本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工作启动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世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招生就业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世海对《南阳理工学院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实施方案》的研制背景和高水平大学的内涵进行介绍和阐述,并对该项工作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2021版培养方案的研制背景,一是科技和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升级;二是人才竞争催生了高等教育的竞争;三是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要求越来越高;四是国家振兴本科教育的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五是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分类发展现状。其次,对什么是“高水平”进行了解读,他指出,高校应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办学理念、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成果奖励、管理机制、管理队伍以及治理能力等方面体现高水平。最后,他对此项工作的实施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在深度落实《实施方案》上下功夫;二是要重视传承,在总结经验上下功夫;三是要明不足,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四是要广泛调研,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五是要广集智慧,在优化需求上下功夫;六是要全面谋划,在理顺关系上下功夫;七是要问题导向,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会上,教务处长朱清慧从“研制背景、组织机构、工作进程和任务安排、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对《南阳理工学院2021版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实施方案》作了详细介绍。(校对/刘庚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