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一):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制订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校院两级党委分别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就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迅速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为更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奋进力量,校主页、校报、官微从即日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专栏,现将部分党员干部学党史的感想、领悟刊登如下:

党委书记刘荣英: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百年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的教育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2021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关注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凝心聚力、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的强大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执着的定力、更加奋进的姿态奋力谱写南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校长安士伟:党史学习教育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作为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学习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的思想自觉和强烈的行动自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推进工作中接受学习教育,在接受学习教育中破解工作难题,更好地强基础、聚人心、促发展。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高等教育更加出彩的南工篇章。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师生中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让其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作风鼓舞师生斗志、明确奋进方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优秀成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交出一张满意答卷。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爱红: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肩负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更要怀揣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学习党史,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用党的创新力量、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坚定初心和使命中厚植为民情怀,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党委委员、副校长葛晨光:峥嵘岁月,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十四五”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高芳放: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更是一场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我们更需要重温百年奋斗史,奋斗新征程!通过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接续奋斗、笃行致远。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使命任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宣传工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出新出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民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思政课教师增强自身素质的良好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学在前、干在先”的作风,积极学党史、跟党走、勇担当、作表率,围绕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奋斗历程,给师生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着力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对/肖邓华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