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三):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为更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奋进力量,校主页、校报、官微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专栏,现将部分党员干部学党史的感想、领悟刊登如下:

发展规划处处长逯忆: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我们应当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应当从党史中学习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豪迈情怀,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我们应当从党史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确分析学校事业发展环境和历史方位,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主动应对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研制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书记王喜平: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注重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史学习教育,是历史教育更是政治教育。让我们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深学”,根本在“深悟”,需要有“读书不觉已春深”的专注;重点是“办实事”、目的是“开新局”,需要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担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把握党建工作规律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上下功夫,在系统设计、统筹计划、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南工精彩华章。

学工党委书记杨少文: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学工党委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系统学、全面学,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效果,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的同时,紧密结合学工系统各单位的实际和广大师生所思所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查问题、找不足,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见实效,努力开创学工事业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万战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学院党委将带领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落脚到为师生做实事上,以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奋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士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效,作为学院来说,就是要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院党员师生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在办实事中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建设新征程,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祝孔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一部经典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人回顾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是对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经验的最好诠释和总结。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以史明志,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师,提升本领担当;以史鉴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纪国法,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慧:党史是一部劈波斩浪的奋斗史,其中蕴含着智慧,充满着力量。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汲取营养、永续荣光,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面向未来的自信、自觉和历史主动。学院党委将按照校党委“高、深、广、效”四个“度”的党史学习要求,围绕“领航、聚力、铸魂、强基”四个“面”的工作目标,在“立德树人、专业融合、教风学风、解难纾困”四个“点”上久久为功,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光辉百年风雨,百年征程,百年初心不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为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明理,在学深悟透上走深走实,学史增信,在四个自信上坚定信仰,学史崇德,在中国精神上赓续传承,学史力行,在学校发展上身先士卒。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建筑新作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大力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为乡村规划、乡村治理等生态振兴服务,为“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实施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东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让我们明白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让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让我们砥砺革命老前辈爱国爱民的崇高品格,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让我们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认真阅读“一本革命家自传”,组织好“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活动,开展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演讲比赛,持续推进“九个一”特色党建,增强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谋划土木工程申硕新篇章,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康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对照“学党史、悟思想、解难题、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要学深讲透,要与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鲜活的事例与严密的逻辑分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对党史的学习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年献礼。

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党委书记段焰:百年党史,学以正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重点工作相结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项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激发新动力、焕发新活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努力在学院工作中实现“提境界、聚力量、促改革、谋发展”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牛军科: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修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总结学院发展经验、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培育优秀杰出人才、推动学院跨越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和非凡历程中获得启迪,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范蠡商学院党委书记张良: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学院党委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主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真理力量,提高党性修养,锤炼意志品格,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院把党史教育融入“新文科建设”,着眼提升文化软实力,从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入手,在党史学习中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学院实际,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践行中国道路,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冯建:明理增信再启航,崇德力行向远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乘风破浪、排除万难、不屈不挠、坚忍不拔、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的奋进史。通过学习党史,让我们进一步明理增信,坚守初心,启航新的征程;崇德力行,坚定信念,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学院将总结党和国家在教师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就,依据当前国家教师教育相关课程标准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精神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教师,从而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刘书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发挥学科资源优势,注重“教”与“学”相结合,发挥辐射效应,讲好现场党课,营造党史学习线上线下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活动内化于心。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宣讲促学队伍建设,运用特色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与线下教学方式,开展好相关党史教育活动与专题培训,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把学习党史与学院“十四五”科学谋划进一步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力促成果转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王沛悦: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将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并重、文字材料与视频影像结合的学习方式,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汲取智慧,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一如既往地支持党的事业,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校对/鲁静薇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