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四十八):我校召开集体廉政谈话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会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推动正风肃纪长管长严长效化,校领导召集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按照要求与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中层正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现将校领导集体廉政谈话刊登如下:

(一)

4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秦鹏鸣对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依法治校办公室、机关党委、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秦鹏鸣指出,廉政谈话是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及时了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督促其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的常态化教育监督手段。通过廉政谈话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守住纪律和规矩的第一道防线。

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本领意识、担当作为意识、严的意识、危机意识、自律意识、带头意识,形成学的氛围、风清气正的氛围、干事创业的氛围和争创一流的氛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

4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组织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会。

张伟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出当前高校中存在易发、频发的廉政风险点,对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廉洁自律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一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要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高度警惕当前高校易发、频发的廉政风险点。三要坚持三个导向,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三个摆进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

4月22日,副校长肖泽昌对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财务处、校地合作管理与服务中心和南阳大数据研究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肖泽昌指出,廉政谈话是科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守住纪律和规矩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及“一岗双责”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他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强化全局观念,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和群众监督;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五是做好“两个结合”,按照省委巡视“回头看”、审计整改有关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他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

4月25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建辉与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与各单位中层正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许建辉对领导干部提出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把握严的主基调,做到心存敬畏,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三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四是要认真梳理排查业务范围和岗位职权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五是要管好自己的亲朋好友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六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倾听群众的呼声,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七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上率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

(五)

4月25日,副校长张爱红召集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

张爱红指出,年度集体廉政谈话是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心怀敬畏,把责任扛起来、担到底;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好头、起好步,在工作中上不掉队、创佳绩。

张爱红强调,一是要增强学习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主动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增强廉洁意识,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规矩,同时加强作风建设,管好家属,培养良好家风。四是要增强监督意识,加强自我监督,接受组织监督,规范用权。不断完善单位的规章制度,根据查摆的廉政风险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狠抓落实。她勉励大家要“守好底线,坚持高线”,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部门工作和我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廉政微视频《坚守初心,与廉同行》。(记者/陈金松 张振飞 李军 陈鹏 赵尊)(校对/鲁静薇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