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与南阳理工学院师生的面对面

作者:    来源:



网讯(记者/肖邓)5月12日下午,我校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教授卞华正带领学生在医圣祠开展仲景文化社团活动时,遇到前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同我校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亲切交流。


高兴、激动、兴奋、意外是我校师生在近距离接触习近平总书记后最真切的感受。“当时,卞老师和张老师在医圣祠偏殿里给我们讲解仲景精神内涵,出来时,远远就看到一行人,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是习近平总书记,他缓步向前,步伐坚定而有力,我们激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挥手,高喊习近平总书记好。”2017级中医专业学生江睿在回忆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时情景,仍然抑止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很亲切,像自家长辈那样,询问我们在这里学习参观的情况。”江睿说。她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在这里领略了医圣祠文化、仲景先师的医德和医术,在医圣祠得知仲景先师的经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自己感到十分骄傲时,习近平总书记赞许地点点头。

“当习近平总书记得知我们是来自南阳理工学院中医学专业的学生时,关切地问起了大家的学业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问我们学校是否设立临床课程?有没有跟师学习?把脉、针灸、拔罐这些基础临床知识有没有掌握?是不是中医西医课程都要学?他提的每个问题,都是我们中医学学生特别关注的。” 2017级中医专业学生夏天天兴奋回忆起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每一个细节和难忘的场景。

十分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还向在场的卞华教授提出教师中是否有名老中医,南阳是否有中医流派等问题。卞华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一一汇报这些问题,他说,“学院有一批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南阳中医以宛医流派为主,主要研究张仲景学术思想,目前以国医大师唐祖宣为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中医和西医要结合起来,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短暂的交流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和蔼可亲和平易近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娓娓道来,每句话都如春风沁入心灵,字字带着温暖。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十分熟悉,很关心中医药教育和中医药未来的发展。”卞华教授由衷的感叹道。


“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都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以及对我们学习的关心。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中医专业自信,更坚定了我们以后要为中医药事业奋斗的决心。我们将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学习仲景文化思想,认真传承和发扬仲景文化,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坚持中西医结合,守正创新,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现代化国际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江睿坚定地说道。


夏天天表示,新时代的中医学子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重视临床实践,将中西医知识相结合,更好地传承祖国医学。为弘扬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而奋斗,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卞华教授表示,今后学院将加强研究,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师承教育,探索多样化、复合型中医人才的培养路径,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以仲景文化为切入点推进仲景文化育人工程,加强文化体系建设;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中医药产业化;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此次我校师生医圣祠之行,与习近平总书记近距离的交流、接触,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如春风化雨般的关切、问候和殷切期望,这些画面永远定格在我校师生的脑海中,成为我校师生终身难忘之行,也更加坚定我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校党委书记刘荣英表示,全校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南阳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懈动力,以只争朝夕的姿态,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摄影记者/陈培杰 常志军 李想 校对/鲁静薇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