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作者:李浩    来源:

本网(特约记者/李浩 剧静宜)5月24日,我校举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亚坤,校长安士伟,副校长肖泽昌、张爱红出席会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李小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编辑部责任编辑李素丽,河南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李红艳,我校范蠡商学院朱九龙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由科研管理处主办,范蠡商学院承办,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编辑部协办,审计处、建筑学院、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及南阳师范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安士伟指出,各位专家共聚南阳理工学院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水为“媒”,共商发展,是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我校要发挥各研究团队优势,更加关注、研究和服务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继续当好“掘井人”,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李小建作《南水北调、黄河流域战略与人地协调》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时,要坚持遵循规律,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关系,实现人水和谐发展。

朱金瑞作《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的主题报告。她表示,总结建设和运管经验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宏观上要重构生态文明融入后续工程建设的战略框架与运行系统,从微观实践中要多层次打造传播文化载体,助推生态文明融入公民血液,实现生态文明融入后续工程建设。

李素丽、李红艳、朱九龙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路径及体系构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及驱动因素等方面做深入阐述。(校对/肖邓华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