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校地结对帮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时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近日以来,我校多个教学院根据南召县城镇、乡村以及企事业单位需求,组织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14支社会实践专项服务队开展南召县“结对帮扶”专项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图片2.png

6月24日至28日,艺术设计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扶贫”社会实践专项服务队一行52人来到南召县留山镇进行乡村墙体绘画活动,发挥大学生美术专业技能,帮助改善乡村面貌,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图片1.png

6月26日至28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6名师生来到南召县云阳镇石头村开展为期三天的乡村规划入户调研活动。此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大家走进农家,倾听石头村的故事,与村民交流,对石头村的交通、经济、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大家利用所学专业,对石头村周边的自然文化挖掘、生态资源保护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当地村民告诉带队老师,希望此次调研能在挖掘石头村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为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指引方向,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2.png

6月24日至6月28日,艺术设计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服务队20人奔赴南召县留山镇开展为期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艺术设计学院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和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在社会服务中增长才干,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本次爱心支教的内容主要有绘画课程、手工制作和心理辅导。期间,志愿者还给孩子们介绍大学生活,解答他们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困惑。

图片3.png

7月1日,软件学院“留守一份真情,奉献一片爱心”社会实践专项服务队14名师生来到南召县马市坪乡中心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课堂帮扶活动。队员们给小学生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教他们制作小风铃、折纸等工艺品,还给他们科普计算机编程知识和暑期安全宣传。

图片1.png

7月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EXCEL数据分析培训队”8名学生前往南召县进行培训帮扶工作,帮助南召县扶贫办处理并校验4000余条贫困户信息,为基层数据处理人员开展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培训服务。

图片4.png

7月3日,岩画文化挖掘与保护实践服务队6名同学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良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召县石门乡进行岩画实地考察。大家走进大山,沿途观察、拍摄、讨论。大家发现,梦山地区山岗、丘陵地带有裸露岩石的地方,大都有岩画遗存,分布面积广泛。其中凹穴岩画占主导地位,面积有大有小,从几厘米到几十厘米不等,形式有单穴、双穴、多穴相连等。考察团队表示,将对石门乡岩画进行长期的系统研究并开展保护、宣传、开发工作。

图片1.png

7月6日至10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专项服务队前往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开展为期五天的探望留守儿童暑期实践活动。大家对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对家庭经济条件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举办了励志、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律常识等讲座,还为孩子们辅导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