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019年暑期学生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玲)7月24日至28日,我校2019年暑期学生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举办。各教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学办主任、十佳辅导员及保卫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校医院有关同志参加培训。副校长肖泽昌一同参加学习。

肖泽昌指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今后我校的学生工作有很好的引导和借鉴意义,下一步要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具体行动,着重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上下功夫,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二要在厚植学生情怀上下功夫,要涵养师爱,带着爱心,带着感情,让学生随时感觉到温润心灵的关爱,以情促教,以情促知,以情促行。三要在增强学生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实效性上下功夫,让学生愿意听、愿意学、愿意做。四要在培育工作特色和工作品牌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特色为导向,以品牌为牵引,以“接力”的状态,凝练学生工作特色,打造学生工作品牌。五要在学生工作的理念、方法、手段创新上下功夫要因势而新,因时而变,因事而化,要注重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创新,让学生工作更贴近时代,更贴近学生。六要在坚定工作自信上下功夫,坚持正确的工作思路,坚持“11252”学生工作理念,坚定学生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更好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出彩、出新、出色。

本次培训班分为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在专题讲座环节,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了国家思政理论课指导委员、马工程专家何云庵所作的《中国传统智慧与领导艺术》,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主任陈华所作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所作的《学生工作系统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全国“最美辅导员”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所作的《网络环境下学生工作感悟与思考》,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所作的《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潮的变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应对》等5个专题报告。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参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并赴“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大家提升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志们表示,要不忘学生工作初心,不辱立德树人使命,更有信心,更有担当,学以致用,勤于思考,创新发展,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学生工作“舞台”上,演绎出最美妙的乐章,用爱和智慧为青春筑梦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