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十四):依托专业优势发力线上教学 软件师生联动互动保障教学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雷蕾)近日,软件学院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要求,研判形势,合理划分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实施及报到后教学组织三阶段,构建了“1724”线上教学模式,聚焦教学主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有效开展。

2月17日前,软件学院教务科研办与团学办,按照该学院工作安排,逐个通知了承担软件学院课程教学任务的其他学院教务科研办及本院所有任课教师,服务、督促教师提前做好了线上教学平台测试、教学资源上传、教学档案准备;建立了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与17、18、19级51个上课班级取得联系,建立并统计QQ群;从教学平台、教师前期准备、课堂互动、在线辅导等方面进行线上教学效果满意度调查的准备,掌握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发布方便服务教学的《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准备流程及要求》、《2017-2019班级课表》、《软件学院2017-2019级班级名单及班委联系方式》等相关疫情防控及教学文件12个。

开学当日,26名教师顺利开讲《计算机操作系统》、《Python程序开发》、《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等课程。由于充分的教学准备,教师和学生都能熟练使用课程教学要求的工具,如超星教学管理平台中进行视频观看、作业布置与提交、在线测试等;钉钉、QQ、微信、ZOOM等进行重要内容的面对面讲解、辅导以及线上教学纪律的要求;微助教、雨课堂等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一周的线上教学已结束,根据开学前设计的线上教学评价指标(教学准备、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在线辅导与讨论等)及全面、客观、真实的要求,及时汇总、分析了51个教学班级对各门线上教学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数据,17、18、19级在线讨论与辅导满意度均为100%,在线教学综合得分分别为93.3、90.3、87.4;其中《Python程序开发》课程团队(詹英、郭俊颖、李蕊等)教师敢于创新、大胆挑战直播课与超星泛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刘玉宏老师提前试课并自行设计了在线课堂反馈意见表,为及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供数据;武楠、朱培瑾作为新进教师,勇于挑战、积极学习、充分准备,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根据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反馈情况看,线上教学是把“双刃剑”,有着教学方式多元化、学生学习自主化、教学资源极度丰富、交流互动体验好、便于回顾复习等优势;但也存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内驱力、教学平台与资源的择优选取、信息化教学手段熟练掌握、网络直播教学流畅性等问题,如何实现线上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学进度无缝衔接等仍然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软件学院将根据相关要求持续服务与督促师生改善教与学,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与效果评价方案,为学院以后更好的推进慕课教学与评价提供参考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