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学生记者/王锦丽)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机器人工程专业获批,该专业自2020年9月起开始招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据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朱清慧教授介绍,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开展机器人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具备扎实的机器人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较强工程实践能力。一直以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都进行了新工科培养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培养效果,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办学奠定了丰厚的教学基础。目前可从事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达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

机器人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检测与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操作系统基础、机器人仿真、机器人学、机器视觉等;还设有机器人综合实训课程,其重点突出学生的机器人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谈到机器人专业培养目标时,朱清慧提到,我校在机器人学、机器人应用及工业自动化等研究的基础上,整合相关师资科研力量,旨在培养适应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及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在机器人领域具有较强知识获取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朱院长说,目前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机器人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良好,且将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因此,智能制造领域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正在逐步加大,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系统方案设计、离线编程仿真、产品研发以及检测与维护、生产运行与管理等相关工作,成为行业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我校在已有的办学基础上,结合国家、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提高办学内涵,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着力推进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高水平理工类大学的建设。”教务处副处长王凡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