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廿四):我校为520名困难学子发放疫情专项补助

作者:    来源:

 特约记者 胡玲 尹永娟

   “感动学校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犹如冬日的暖阳温暖心底,让我更加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念,更加坚信祖国能战胜疫情,迎来温暖的春天”;“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帮助,这无异于雪中送炭,对于这一切,只有将这些温暖的记忆藏在心底,然后积蓄力量,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帮助弱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3月10日,在收到暖心补助时,学生们纷纷在微信中给辅导员留言。

  疫情无情,南工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牵挂着每一位南工学子,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学校总体部署下,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坚持以生为本、精准资助、深度关怀,积极构筑“贴心、暖心、安心”等三心工程,通过经济资助、精神激励、心理辅助等多项举措,为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传递战“疫”温暖。


全面细致摸排,精准资助“贴心”

学校精心谋划,即时部署了因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专项摸排工作,通过学生工作校院两级上下联动、多维协同的信息摸排网络和资助帮扶体系,依托学院辅导员,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深入细致摸排,及时了解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和困难诉求,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信息准确、底数清楚,为应助尽助、精准资助打下坚实基础。

 

资金发放到位,慰问回访“暖心”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校坚持“护航助力、效率优先”原则,简化申请审批程序,特事特办,实现高效资助,在精准摸排前提下,采用数据库直接提取核准和个人线上申请相结合的方式,不到24小时,就完成全校5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18.4万元的核准和发放。其中,40名湖北籍的建档立卡户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补助,480名其他地区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300元补助。同时,学校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沟通协商,为经济困难学生免费赠送流量,保证了学生能够在线安心上课,停课不停学。学校还组织辅导员对受助学生逐一慰问回访,及时掌握受助学生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帮扶,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合理安排好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让受助学生倍感温馨,深受启迪和感动。


多维保障服务,温情关爱“安心”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通了爱心资助热线,并利用学校、南工学生工作在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国家资助政策和还款救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疑问。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从情感关怀、心理疏导、防疫指导、学业帮扶等方面给予学生持续性关心和帮助,用实际行动筑牢育人初心。“隔离不隔爱,资助零距离”,在此次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中,全校师生联动,同心勠力,及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精准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资助保障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南工力量、温暖人心、传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