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十三五”省示范校建设系列专项研究项目收官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徐文华)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2018年立项研究的省示范校建设专项研究项目进行了会议鉴定。经查阅项目材料、讨论评议、投票表决和结果公示,《新工科背景下南阳理工学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研究》《新工科背景下南阳理工学院应用型科研平台建设研究》《新工科背景下转型高校新内涵建设路径研究》《基于新工科建设的南阳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等13个项目通过鉴定结项。至此,“十三五”省示范校建设系列专项研究项目收官。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省示范校建设面临着大量的全新、未知和未来的问题,在开展具体行动之前对这些问题的预先研究,对于指导示范校建设的实践行动,提高实践效率和保证实践效果等均是必须的。另一方面,对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需要及时开展研究,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和方式,保证示范校建设顺利进行。在此背景下,从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设立深化转型发展和省示范校建设专项研究项目,对省示范校建设实践中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关键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深度推进省示范校建设提供理论支持。2016年投入23万元,立项7项;2017投入32万元,立项26项;2018年投入28万元,立项14项。经过几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完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研究报告46份,调研报告27篇,发表论文120余篇,实施方案6个,应用软件系统7个,专著3部,基本实现了以科学研究指导改革实践,引领示范校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目的。

下一步,发展规划处将总结示范校建设专项研究项目的研究经验和体会,坚持理论研究超前于实践、要源于实践,领先于决策半步之遥的理念,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继续设立专项研究项目,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对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建设“研行一致”,为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