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第5次学生工作例会

作者:胡玲 张启鑫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玲 张启鑫)9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度第5次学生工作例会。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各教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路瑞峰主持。

会议分析研判了开学后学生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新形势新变化,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主动服务于学生,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两手抓、两不误”。会议要求,一是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加强毕业年级学生管理,强化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三四四五”安全稳定防范模式,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夜间学生宿舍值班和安全稳定周报告,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三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排查,积极化解因疫情、学业、心理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四是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五是做好学风建设。发挥学科竞赛引领作用,抓好课堂纪律教育,开展品行养成教育,营造优良学风环境。六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三检一报”制度,加强学生健康教育,促进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养成。

会议指出,要提升学生资助工作前瞻性,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统筹部署,克服困难,制定工作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准确落实。一是积极做好奖助学金评审准备工作。各教学院要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严谨、高效、科学地开展认定评议工作,尤其要提前做好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认真做好助学贷款工作。落实资助政策宣传“两节课”制度,确保“应贷尽贷”。按照时间节点,督促助学贷款到期毕业生及时还款或办理展期,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收缴录入和校园地助学贷款审核。三是扎实做好金融安全教育。通过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打着奖助学金旗号诈骗等,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确保预警提示及时到位。

会议还通报了校园健康监测情况,对2020级新生前置教育、“同心战疫、丹心爱国”主题教育活动、“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演讲比赛、99公益日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智慧团建、教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等工作作了安排。(校对/刘庚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