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来源:

本网(特约记者/张梦)12月19日,2020年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领创空间报告厅举行。南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东良,副校长张爱红出席会议。省内外多所高校学者专家、企业代表、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及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张爱红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我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 ”的办学定位,弘扬“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植根南阳、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强调,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河南省工业微生物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应用性的技术问题,以菌种资源挖掘与选育、发酵工业的现代改造与产业升级为目标,为我省生物发酵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支撑和服务。希望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广泛汲取业界的真知灼见,把各位专家的好理念、好思路、好方法、好措施,落实到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区域特色和优势,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豫酒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王东良指出,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南阳市历来重视科教事业,是全国最早提出“科教兴市”的城市之一,南阳理工学院连续获批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优质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能有效激活省内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领域的研发资源,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

会议宣读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以及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立项项目负责人客座研究员聘任文件,张爱红为聘任人员颁发聘书。

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爽从“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及成果、学术交流及开放交流、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汇报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表示今后继续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把握研究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扩大开放交流,为河南省微生物发酵产业注入能量。

会上,李文均、宋元达等四位专家分别做主旨报告,王爽、焦建宇等八位青年学者分别做学术报告。(校对/刘庚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