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巡礼(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我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出效出彩 ——记我校“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作者:    来源:

编者按:2021年,省委高校工委公布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评审结果,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智能制造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范蠡商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第六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标志着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为加大党支部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推进我校“两化一创”强基引领工作迈上新台阶,本期特推出我校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的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参考。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近年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将支部党建与教书育人、专业建设、学术科研、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使党支部成为先进思想的引导者、特色载体的推动者、典型示范的辐射源、中心工作开展的强大助推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标准化建设,健全“六有”工作机制

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学院党委按照“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相关要求,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和学术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博士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支部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从党支部设置、工作保障、活动阵地,制度机制、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力争使党建达标提质创优。同时,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制度,坚持“六有”党建闭环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督查、有整改、有反馈、有总结,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不棚架,党建任务件件有落实;通过行之有效的党日活动、教师工作坊等载体,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

探索全域党建新模式,服务社会成果凸显

党支部围绕学校服务型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定位,以校企合作项目为依托,“科技+产业”为手段,与合作企业探索共建联合党支部,加入地方政府扶贫攻坚联合党委,以“党建引领扶贫”为抓手,瞄准帮扶企业实际生产和技术需求,整合资源联合攻关,推进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加强党建和科研互融互促,创科技扶贫新模式。作为项目组成员的《构建 1+5+N 校地帮 扶模式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项目,入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2019年度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按照“亲近产业、面向应用、强化实践、凸显能力”原则,坚持产教融合,开设“校企合作特色示范课堂”,与企业共同申请获批了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坊啤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校企联合申报获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南阳市重大科技专项1项;助推多个企业实现新增产值总额达到2827.4万元,助力257户贫困户脱贫。

构建“1+N”合力育人体系,支部育人成果丰硕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近三年,该支部积极配合学院团学办、教务办构建以课程思政、青马工程、班级学业导师、师生科技创新团队、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的“1+N”合力育人体系。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育引导党员深入挖掘提炼讲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日常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活动中,坚持专业建设与党支部建设同向同行;党员教师带头担任班级学业导师,从思想引领、专业提升、就业帮扶、心理辅导等方面与思政辅导员同心同向,实现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先后两次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39项。学生平均就业率94.10%,正式就业率、考研录取率连续3年位居全校前列;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本科高校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批准建立;配合团学办认真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累计培训学员350余人,所教授专业学生累计47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64人;三年来为部队输送大学生兵源兵33人,走兵数量位居全校前列;一批学子扎根祖国边疆建设,先后参加援疆援藏计划3人,西部计划2人,三支一扶1人;为社会培育输送了一大批信念坚定、品学兼优、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南工生化学子。(摄影记者/常志军 薛万宝校对/刘庚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