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巡礼(三):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我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出效出彩 ——记我校“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作者:    来源: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

                 ——范蠡商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

范蠡商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不断强化支部班子建设,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学院党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构建“两联四抓三融入”工作体系

作为党在基层组织的最基本单元,第五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构建“两联四抓三融入”党建工作体系,学院领导联系支部,党员联系困难师生,学生教育抓灌输,党员教育抓表率,教师教育抓培训,领导教育抓责任,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教学工作、二课活动和网络新媒体中。通过“两联四抓三融入”党建工作体系,让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支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履行好组织学生、凝聚学生和服务学生的职责,推进党的先进理论进课堂、进媒体、进头脑。


搭平台创品牌凝练特色

该党支部在争创省级样板党支部过程中,持续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搭建平台创品牌凝练特色,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该支部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平台,积极探索学习模式,建立不同层次的理论学习小组,加强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同时,党支部充分运用新媒体工作平台,开展“双优互推”活动,通过微信群每两周推送两篇党的知识和两篇优秀专业知识类的文章,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强化党支部下辖的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充分发挥支部学生党员的专业优势,组建电商营销创新创业团队,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县域电商调研、“南水北调”水源地环境保护调研,引导党员和团员积极参加扶贫帮困、阳光助残、宣传教育、文明倡导、绿化环保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四定”服务学生新模式,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和理想信念淡化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的帮扶,解决这三类学生所面临困难和问题。建立互帮互助“同心社”,团结各民族同学,实现互帮互助,同心同行。

争创样板党支部成效显著

近三年来,党支部在自身建设、阵地建设、育人效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党支部优秀退伍大学生耿振东,在部队考核中取得了全师综合成绩第一名,被誉为新兵中的“全能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退伍后,支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他的优秀事迹,很多同学被他的优秀事迹感染,纷纷树立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在他们精神的鼓舞下,范蠡商学院在 2019、2020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在2020年西部计划报名中,有39位同学申请报名,占全校报名人数的四分之一。三年来先后有483名学生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17名学生发展成为党员。原支部副书记张雨爽老师带领支部党员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活动,她主持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拥抱星星的孩子》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摘取金奖。支部书记邢红央老师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赵功森、赵彩鸿、陈心瑞、张影旗等为代表的学生党员在“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意”挑战赛、全国“互联网+”大赛、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0项、省级奖励15项。支部开展“读书修身计划”,支部党员带动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为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和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积极与上海拉夏贝尔、杭州卓层电商公司合作,在学生支部党员的带动下,电商营销专业学生参与“双十一”电商实践活动,在“双十一”当天销售业绩4.37亿元。该党支部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持续开展助力精准脱贫、谋划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支部组建科普知识宣传队,以科技帮扶、智力帮扶为手段,为助力南召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校对/鲁静薇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