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巡礼(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我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出效出彩 ——记我校“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作者:    来源: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 凝练学院品牌特色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第六学生党支部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第六学生党支部把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和争先创优活动贯穿于党员教育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理论、树信念、精专业、创新知、促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实践与创新。

支部建设标准化基层党建科学化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在基层落地生根,学院党委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的辅导员和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通过严格的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的工作规划、党员发展、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决策。

支部严格遵循《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南阳理工学院教学院部党组织会议制度》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支部班子职责》,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及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把党建工作纳入学院年度目标考核,从党支部建设、党支部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发展等规章制度上,保障支部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提升支部党建质量

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支部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线上线下、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每位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通过积极实施“支部党员讲党课”制度,充分发挥普通党员主观能动性,规范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始终把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且,以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为主体,深入开展“6+2”工作法推进帮扶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特征,充分发挥了支部堡垒作用。


强化示范引领支部建设显成效

党支部依托支部党员为主体建立的学生科技园管委会,推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新理念。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创立支部“六维先锋”争创工程。使用差额推优、评审答辩形式,领航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79项工作持续发力,提升支部组织力。支部成员校、院两级党 课通过率 100%,在“学习强国”党员学习积分活动中,支部党员的学习积分稳居学院前列。

支部成员还参与了以“搭建平台、培养载体、自我管理、精心培育”为导向的自主学习型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参与“身边的榜样”、“励志之星”评比、“张衡学堂”讲座等活动,挖掘身边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此次四个基层党支部的成功入选,充分展现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将激励各基层党支部以先进为榜样,持续提质创优,推动全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校对/鲁静薇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