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巡礼(五):心怀热忱挑重担,潜心教学育人才——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解芳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近期,省、市及学校评选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务实重干,激发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而努力奋斗。即日起,校主页、校报、官微、宣传栏将陆续推出“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供大家学习。

2011年6月博士毕业后,她主动放弃多所985、211高校的挽留,毅然选择南阳理工学院任教,并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学校。自任教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第一线,成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她就是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师、优秀青年科技专家、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优秀科技特派员,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五一巾帼标兵、新长征突击手等殊多荣誉称号的解芳副教授

注重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智能制造学院原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坚定履行“双带头人”职责,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带领支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对学院党委研究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事项,率先垂范,做到一心一意抓落实。她利用“两化一创”、“党建+”、“合力育人”三大工程载体,落实党建基本任务、优化组织设置、加强队伍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强化基础保障,实现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为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该支部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辛勤耕耘,教学成果丰硕

解芳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教学课件制作、教案撰写、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苦下功夫,正是由于她的谦虚好学和严谨认真,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她的课上,学生们都争着要坐前几排。由于教学成果突出,先后荣获全国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三等奖,河南省第十八届、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一等奖,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南阳理工学院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南阳理工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连续八年获得南阳理工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优秀。此外,她重视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积极引导5名新进教师学习我校教学、科研等管理文件,在教学技能、项目申报、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使新进教师能够快速适应高校教师的角色。目前经她指导的2名新进教师分别荣获校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另有2名教师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1名教师获得职称晋升。

潜心钻研,破解企业难题

以南阳市地方企业需求为着力点,解芳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南阳市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曾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南阳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她与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汽车水泵总成强度的研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资助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河南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及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与河南汉工机械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智能复合熔涂增材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南阳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与南阳镇平县金润液压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工程汽车用轻量化举升液压缸工艺研制工作,荣获南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迎难而上,勇挑建设重担

在高标准完成个人基本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作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为了第一个啃下工程专业认证的硬骨头,解芳在2015年底休完产假后撇下嗷嗷待哺的女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钻劲投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连续五年没有歇过节假日,先后带领专业教师完成了机制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新版课程教学大纲等材料的制订,以及机制专业的认证申请、自评报告、迎接专家组进校考查等工作,使机制专业成为我校第一个成功完成工程认证的专业,为全校工科专业提供了宝贵借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解芳同志时刻牢记使命,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专业教师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河南省重点学科年度验收、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建设、机械设计课程群河南省教学团队申报等工作,为机制专业成功申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等做出突出贡献。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十年来,解芳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潜心钻研、勇挑重担,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美丽的答卷。(学生记者/朱爱玲 校对/刘庚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