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巡礼(六):党建领航风帆正,凝心聚力促发展——记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    来源:

近年来,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明确“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健全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支委成员、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服务社会、坚持立德树人等方面扎实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在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在党建探索中走出独具特色的新路子。

完善顶层设计,规范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明确“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工作职责,坚持“六有”党建闭环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不棚架。学院党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内涵建设、聚力应用发展、提升攻坚层次,力争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政治把关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推动改革发展“五个到位”,为推动学院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构建全域党建,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学院党委不忘办学的初心使命,围绕学校服务型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定位,以校企合作项目为依托,以“科技+产业”为手段,与南召县恒利康集团、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成立酵素产业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扶贫,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本土企业新增产值2600万元,累计助力257户贫困户脱贫。帮扶项目《构建1+5+N校地帮扶模式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入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2019年度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健全“1+N”合力育人体系多方汇聚育人合力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院构建了以课程思政、青马工程、班级学业导师、师生科技创新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等多个育人平台为载体的“1+N”合力育人体系,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在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党员教师带头担任班级学业导师,从专业提升、就业帮扶、思想引领等方面与思政辅导员同心同向,实现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力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学院事业发展成果丰硕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与海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三峡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签订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两名教师成为三峡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导师;食品工程专业和生物专业获批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食品科学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6个;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市科研平台11个;获评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组建发酵工程技术等教师科技创新团队8个,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团队22个;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省级奖项69项,市级奖项7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5项,获国家级立项3个,省级立项10个;教师共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50余篇,被EI、SC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30余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省级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与6家企业申报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为南阳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校对/鲁静薇 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