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南阳理工学院赋能聚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南阳理工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医圣故里的中医药原生地优势、仲景文化优势,汲取传统精华,聚焦仲景学术,持续推进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和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文化传承等工作。

深化宣传教育,提升讲话精神实效力。学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做好宣传、保证落实、力求实效。一是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5月14日,学校召开座谈会,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的相关报道,教师卞华,学生江睿、夏天天等师生分别发言,分享了学习感受。二是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学。校党委下发通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分类分级开展学习教育培训。三是精心组织多种形式学。5月25日至31日,学校采取“线上辅导+线下自学+线上测试”的方式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学习,全校2万余名师生参与。6月3日晚,学校举行分享报告会,近500名团员青年参加会议。四是融合媒体宣传引导学。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以及社会主流媒体等平台,对师生反响及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共计百余篇。

优化学科结构,提升中医药发展支撑力。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大力加强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一是持续学科优化调整,聚力专业融合发展。突出地方特色,顺应时代发展,打造与南阳中医药行业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集群,把化学与工程学院食品与工程专业整体调整至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加强专业的交叉融合、教师的优化组合,做优做强中医药文章。二是抓好专业认证,聚力质量提升。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十大领域”全面推进专业认证,中医学专业已经通过专业认证,获批为河南省一流专业。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整体实力。学校组建了由35名博士、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2大科技创新团队,利用现代科技开展仲景方药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研究、仲景方药大数据研究等,推进仲景方药的传承创新。目前,中医内科学已经获批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团队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

强化文化传承,提升中医药发展引领力。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南阳理工学院注重传承仲景思想,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一是重视师生中医典籍文献素养提升。把学习中医典籍作为中医学的基础课和必学课,组织师生学习《黄帝内经》等经典巨著;注重培养中医文献名师,通过外出进修、柔性引进中医高层次人才等多种方式,培养多名教学名师,提升了学生中医文化素养。二是注重浓厚中医药文化环境的营造。学校建设了张仲景医史馆、张仲景药用植物园、张仲景文化长廊、中药标本馆等,获批“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中医文化熏陶,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中医文化素养。三是强化学生实践锻炼。每年组织新生和毕业学生赴医圣祠拜谒张仲景,感受张仲景医德医术思想,提升医者仁心境界,培养学生中医爱国情怀;成立了仲景文化等6个社团,加入社团学生2000多人,开展了一系列中医文化传承活动,开拓了全校学生中医文化知识;每年组织1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南阳市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实现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师生的中医文化自信。

硬化落实举措,提升中医药发展服务力。坚持扎根南阳大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促进校城共荣、校地共进。一是致力于中医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中西医结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个性化”为特征的师承教育与以“标准化”为特征的院校教育相结合,构建适应新时代的中医教育体系,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医、药、护应用型人才。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能力。利用学校中医药人才和科研优势,加强产教融合,与西施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树铭药业有限公司等南阳中医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努力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的无缝对接,为南阳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作出贡献。(高芳放 颜英利)

5A0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