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逐梦青春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访我校张仲景国医学院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张作栋

学生记者/李青青 马欣欣 饶蓝杰

张作栋,张仲景国医学院第九届学生会主席,获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南阳理工学院“五四青年标兵”、文明学生等荣誉,2013—2014学年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2014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简单的小平头精神奕奕,笑起来会露出两个富有亲和力的小酒窝。谈话幽默风趣,思维敏锐开阔,为人胸怀坦荡这就是张作栋。“我长得胖,扎在人堆里不起眼啊。”对身边的人,他总是这样的自我调侃。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21世纪,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怕的,有梦想但不去实践的人更可怕,他们要忍受摸不着的梦想带给自己内心的空虚与煎熬。我们中的大多数属于这一类人,而张作栋则属于奋斗不止的追梦者,拥有勇气和行动。

当他头顶耀眼的光环的时候,许多人只会说:“瞧,他真优秀。”但没有人生来就是成功者,每个所谓的成功者都是把汗水和泪水当垫脚石才一步步走上成功之巅的。从国医学院11级中医本科一班的班长,到张仲景国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再到学生会主席。张作栋收获很大,但付出和辛酸更多。张作栋以前其实是一个性格内向的“胆小鬼”。上高二时,他是班级地理课代表,每次老师交代的作业他都不敢站在讲台上大声向同学们讲出来,只是弱弱地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布置的作业,然后再满脸绯红的怯怯下台,此事还一度被班级的同学嘲笑。进入南阳理工学院之后,他决定改变自己。大一的时候他经过认真准备,勇敢地走上讲台去竞选班长,没想到居然成功了。也许是这次小小的成功激发了他内在的潜能。慢慢地,工作做得游刃有余,连老师都会不由自主地给他分配一些学生会的工作,凸显了老师们对他工作能力的认可。

大二开学后学生会主席团换届,张作栋成功竞选上张仲景国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一职。学生会历经九届以来,他是第一个大二就当上副主席的学生。能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与积累,赢得广大师生这样的赞许与认可,这就是张作栋个人的魅力所在。这一年,他始终都在朝着梦想前进的路上。由于学生会部长、副部长都是大二学生,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同年级之间的管理是相当棘手的。提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幽默地对笔者说:“上帝为什么要赐予我们两只耳朵?那是因为要把那些流言蜚语左耳进右耳出,这样才能不被不必要的事物冲昏头脑。”他选择谦虚低调,凡事都跟别人商量着来,少说话多做事,仍然保持着“有事就做,见忙就帮。”的作风。久而久之,大家对这个低年级的副主席有了特别的感觉,少了敬畏心,多了亲切感。虽然已成为国医学院二把手,但他还是一丝不苟的做着那些别人看不上的小事。即使是送文件、打印东西、晚会前拉横幅……这些与他身份不合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在他心里,没有大小事之分,只有愿不愿意做和能不能做好。因为他知道,生活本身就是一件件小事的集合,坚持做好每件小事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人生。对我们来说也一样,如果能做到更进一步,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还能将每一件小事情做到极致,像庖丁解牛,会怎么样呢?突然想起了《士兵突击》中的一句台词:他做的每件小事就好像抓住一颗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

大三成功当选张仲景国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后,他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但他依然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静下心去观察身边人的优点与缺点,善于引导,扬长避短。他先后带人考察各学院的考核制度,通过对比借鉴各学院的长处,建立了一套符合张仲景国医学院的“考勤考察”制度。例会、值班都实行量化分制度,量化分直接与操行分挂钩,各部部长之间、部员之间都通过量化分进行评比,这成为年终考核及学生会干事竞选的重要依据。这项制度大大提高了部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积极性,由各部部长带头实行,树立了先锋模范导向作用。

如今的他正在为考研有条不紊地准备着,他考研的目标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或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走在逐梦的这条路上,他脚踏实地,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