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为真理,一丝不苟教学严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解芳博士

学生记者 王彦超 张静雯 马欣欣

课堂上,她一丝不苟,不放过一个细节;科学领域里,她聚精会神,潜心钻研;生活中,她热情自信,知性善谈。她就是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0后博士解芳。

求学路上 追逐傲人成绩

优秀是一种习惯。解芳老师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学生时代就是典型的“学霸”。大学四年获得3个一等奖学金和1个特等奖学金。后因成绩优异保送本校研究生,硕博连读。解芳老师的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强,从不需要老师和别人的督促。她非常赞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观点,她有记笔记的好习惯,每门课程都有专一的笔记本。临考试时,把笔记上的重难点罗列在A4纸上然后有目的地复习。现在她自己都记不清积攒下来的笔记本到底有多少。没有人是生来就知晓所有,学习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硕博连读期间,她的导师刘佐民教授勤勤恳恳、求真务实的作风也给她的学习研究做了榜样。“刘老师不仅对我们要求严格,他对自身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每天7点半准时到实验室,周末也不例外。他的学术造诣非常高,很受大家尊敬。”在学习摩擦学理论及其应用时,在刘佐民导师的帮助下,解老师通过不懈的坚持,不断的查阅资料,终于摸透了这门学科的门路。导师的严格要求,让她的进步更快。

2009年获得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英国利兹大学留学一年。留学期间解芳老师的研究方向是生物摩擦学。在那里她深深体会到了国内外文化以及教师授课方式、学生学习方法的差异。在利兹大学期间主修生物摩擦学,老师上课时不像国内一样满堂灌,而是创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自主学习课较多,通常是老师布置几个课题,自己或者小组在一块追寻答案。没日没夜的泡在图书馆查找资料、研究课题,真正达到了开创思维、学习思考的目的。如今的她距离学生时代已经三年有余,回忆往昔求学路上种种充实和快乐,她的脸上浮现出难忘与不舍。

教书育人 追逐桃李芳香

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解芳博士在我校从教3年来,她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然后再去影响同学们。解老师认为,只有自己做的好,学生才能做的好。每次上课解老师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整理下自己上课的授课思路,检查课件是否有问题,再将上节课的重难点问题整理到黑板上供同学们及时查看。在课堂上根据同学们的作业问题集中讲解。解老师对于教学是非常严谨认真的,她的签名册上记录着每个同学的平时表现,对于学生们的作业,她会具体到每一处细节去批改。“大学大多数时间是需要大家去自学的,要吃透重难点,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能够在老师讲过的东西里提炼出重难点,学会如何查阅文献。”她除了教授同学们专业知识,还将自己的心得与同学们分享。解老师一直告诫同学们,每个学校都有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不管在哪都要靠自己,把知识学到位,到哪都是金子。“大学里有一种怪现象就是同学们都喜欢往后排坐,但在解老师的课堂上,大家却都是挤着往前排坐。解老师授课时候逻辑性和表达能力强,课堂轻松愉悦,大家都喜欢上她的课。”201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陈光远这样评价解芳博士。

问及她怎样理解教师的岗位时,她说:“在我看来,作为老师绝对不能误人子弟。好老师不是靠所获荣誉堆砌的,学生觉得你好,你才是一位真正的好老师。”她先后荣获我校2013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和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但她不在乎荣誉的多少,只在乎学生的评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教的是知识、人品、为人处世的道理。看淡的是荣誉,追逐的是桃李芳香。

科研项目 追逐国家平台

她是一位优秀的80后女教师,她的博士毕业论文《高温发汗润滑胞体的接触稳定性研究》被评为“武汉理工大学2011--201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项目1项。作为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固体力学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9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6篇,一级核心5篇。解芳博士在日常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继续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资助项目1项、人社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1项、河南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及西泵公司博士后科研项目1项。

“做学术时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并能够静下心来去做,这样才能有所收获。”对于学术研究,她孜孜不倦.她凭借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渊博的知识,为南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干什么都要靠自己,不能单纯依赖别人,要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我学生的要求。”解芳老师说。在她看来,做科研申报国家级项目就是她前行的方向。目前,她正在这条道路上追逐着,努力完成着自己尚待实现的理想。在追逐理想的地平线中,陪伴她的有爱她的人和她爱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