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下流光溢彩的人生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记我校优秀校友、知名青年作家颜栋

学生记者 王彦超 任春光 石广平 朱冠甫

颜栋,2004年毕业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曾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濮阳)总经理助理职务。现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昆仑书法研习会发起人,西部电影集团剧本及艺术原创中心特约总顾问。南阳理工学院青海校友会会长。

求学之路,剑走偏锋

他从小性格叛逆,是家长眼中的顽皮孩子,是老师眼中的古惑仔,是同学们眼中的异类,是社会眼中的边缘人。他孤僻,不善交际,却热衷于用文字烘烫内心。毕业10年间,独立创作完成7部长篇小说,共计250余万字。

17岁那年,颜栋考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这个偏理工类的学科院校里,他的写作之路一度陷入瓶颈。除过平时的专业学习外,还有很多的关于专业课的作业,而文学写作在这个情况下更是“备受打击”。在一次《经济应用文与写作》课上,他认识了徐云浩老师。徐老师的教导与指引使他找到了继续文学创作的激情。徐老师成为他在文学创作中的指路人,他还旁听了徐老师关于精品文学赏析的选修课。生活中他们更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们在一起谈理想、论人生、评时事。在我们的采访中,颜栋对于徐老师的指引总结为两个字“勾引”。徐老师在他文学创作的路上不但指出他的不足,更为他提供了很多创作的思路与灵感,鼓励他越走越远。提起徐老师的,颜栋的眼中满是感激:“徐老师是我文学路上的指路人,给我传递了很多的文学正能量。”

文学之路,十年一剑

2005年4月,他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藏历七月七》的创作。经过三年的修改再修改,2008年《藏历七月七》首发并一举获得2008年搜狐原创文学大奖赛一等奖,书中再现了狼身上那种孤独、哀怨以及情意绵绵,展示了人类灵魂深处的救赎和负累,全方位地解读了又一藏地神奇。网友赞誉为“一部绝对勾引人的好作品,雄浑的雪域高原,披着霞光的神鹰,壮丽的布达拉宫,虔诚的朝拜者……”。其后,他又先后创作了《藏地历险》、《人骨念珠》、《复活岛》、《新尸语故事》、《抗日骑兵远征师》和《我们曾经在一起》等书。十年时间,他参与创作和拍摄了《幸福就在你身边》、《无手老师》等影视作品;十年时间,他见证著名诗人北岛的回归、见证苦难大片《1942》的艰难问世等重要历史时刻;十年时间,他一步步走来,深知文化发展与传播的重要性,艰苦船业,厚积薄发……

在文学道路取得众多荣誉与成就的同时,颜栋没有丝毫的得意与自满,反而是更加的努力,用更多的知识来充实和武装自己。2010年底,颜栋赴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类型文学研讨会,该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影视文学评论家协会等众多国内知名协会与网站联合举办。在会上,颜栋与众多国内知名作家,出版人共同交流、学习文学作品的创作。2013年年初,颜栋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加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ALAC)全国中青年作家编剧及影视人才高级研修班。成为国际上知名的ALAC校友,成为中国文艺创研及宣传骨干人才智囊团队的一员。颜栋珍惜重视每一次能为自己充电学习的机会,历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历届青海中青年作家读书班授课活动、中国作协举办的交流活动他都无一错过。2013年,颜栋赴西安参加中国文联影视文学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结合当代中国梦的提出,丝绸之路国际经济链,文化链,以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筹备方案都是在这次会议上重点讨论并成型的。同期,他在北影学院实地调研学习以及进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各种采风活动。不断增长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使得颜栋在文学创作上有了更多的灵感与感悟。

毕业十年,感恩母校

“一个人一定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拘泥于狭小的圈子,珍惜美好青春年华,做一个幸福的人。”11月3日,颜栋受我校邀请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文学与影视创作”主题报告。 他用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并忠告同学们要能够独立思考、珍惜美好青春、发挥兴趣特长。

“感恩母校”这是颜栋在报告会上说的最频繁的字眼。在今年6月份,他受邀出席首届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创新创业论坛,并被评为首届优秀校友。8月,在我校领导、校友联谊总会、我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及在青海的各级校友的共同关心帮助下,他成功筹备了我校青海校友联谊会的成立仪式,并当选为会长。10月,他和他的同班同学在经济与管理成功举办了毕业十周年母校回访感恩活动,与昔日恩师座谈。在问及未来的计划时,颜栋这样说:“文学和影视我现在都有在做,计划建立自己的传媒机构。我有计划在学校里取景,而且可以与学校合作,让学校的资源更有效的得到利用,让学这些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