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讲真答真传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刘作自办讲坛侧记

学生记者 施敏媚 卢妍

日前,为期两个月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作院长的系列讲坛已经结束,自10月26日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刘作共举办6场教育讲坛。内容涉及到国学经典、诗歌、哲学、文化、文学、人生、心理、社会、家庭、专业学习等。院长刘作真心、真讲、真答、真传的自办讲坛,既带给广大师生心灵启迪,又为学生人生观的形成和走上完美人生之路奠定坚硬基石,赢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筹划讲坛启发思考

“有些知识不单单是课堂可以教给学生的,我们的学生需要第二课堂的教育。讲坛、活动形式的第二课堂,是塑造学生良好性格,帮助学生健全人格的一个重要的途径。由于本学院的讲座比较少,并且我观察到大部分学生在良好性格形成方面还有待完善,于是我就想自办讲坛。希望能以我的阅历和人生经验影响到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启发他们对人生的思考。”办公室里,刘院长抿一口清茶,神情安然的告诉笔者办讲座的初衷。

10月18日,刘作将自己开办讲坛的想法通过院学生会通知到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班长处,以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各班级同学希望学习的课外知识,然后整理成报告形式进行汇总,最终确定讲坛涉及内容。

刘作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针对学生们提问的问题他通常要花费几天甚至一周才能列出一个几十个字的提纲。“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提的问题也非常多。每周一学生会学习部将大家的问题反馈回来后,然后我来总结归纳学生的问题。”刘院长说道。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他不时的思考,怎么列提纲,提纲是否代表学生们最想了解的内容;如何简化知识让学生们理解的更透彻,什么样的讲解方式是学们们最易于接受的。提纲改了又改,讲解思路列了又改,他只想给学生们带来最使用的讲坛内容。

想听“什么”讲“什么”

“刘院长讲坛即将开讲了,大家想听什么,讲坛就讲什么。”这一消息马上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传开来,想在讲坛上听到院长讲什么方面的内容成为学生之间的热门话题。14级万杰同学说道:“能上刘院长的课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刘院长只上12级还有建筑设计专科的课。听到院长要自办讲坛的消息,还能让我们自己报题目,我简直高兴坏了。当时我思考了好久,发现自己想从院长那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我每次在设计的时候总会不知道如何入手,就去参考书上的一些资料,可是有些设计的细节部分,就不清楚这样设计的原因了。于是我就提出了‘设计细节部分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没想到一周后刘院长就在讲堂上讲了。通过讲座我知道了原来设计也并不是那么难。可以分两次设计,第一次附加设计,从功能入手,考虑到方位地形、南方北方的不同,朝向以及气候条件;二次设计考虑到外形要符合当地的历史人文特色。之后我设计就比以前容易多了。”大二古建筑专业的黄利婷开心地告诉我们。

第一次收集到学生的题目大概200多个,大家都很积极,题目更是涉及到家庭、恋爱、文学、专业、风水等多方面。“低年级的学生比较迷茫,他们的问题一般集中在‘古建筑专业学什么?’、‘如何学好专业?’等这类的,高年级报的题目,目标比较明确,他们想了解的内容集中在就业和‘建筑设计与风水的关系’之类的专业知识上。”负责讲坛问题征集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钱运告诉我们。

花开在“讲坛”

刘院长讲坛第一讲是《大学生的自我认知与成长发展定位的思辨》,剖析何为“人”及“人生”,何为“大”学生,带领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教导学生如何待人处事,如何真正成长、成功、成才。第一次是在13#614的一个小教室,没想到来参加讲坛的学生挤满了整个教室,外面还有好多人进不来。于是从第二开讲时换到了14号教学楼一个更大的多媒体教室,随着第三讲到第六讲的开展,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会主席杨堃说:“刘院长的讲座,在学习上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从建筑外形的设计,到建筑内部流线的设计,院长帮助我们从整体到细部进行了深入剖析,使我们对建筑的设计有了更深的认知。在人生方面,他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包括道德修养的培养,要懂得谦让。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做好一个建筑人,如何能够让自我的价值得到体现,获得别人的肯定。”

几乎每一场院长讲坛都参与的付继胜,边翻着自己的笔记,边回忆说:“我从院长讲坛中学到了很多自己之前都不知道的东西,原来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与建筑还有那么多博大精深的关系;原来周易风水在建筑中的作用有那么奇妙;原来进入社会也不是那么可怕;原来创造幸福的方法也是那么简单。”

第二讲“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及其与建筑相关专业的关系”,第三讲“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把握与优化”,第四讲“空间设计与建筑形象处理”、第五讲“平平淡淡还是精彩不断”、第六讲“《周易》原理与风水观念”……讲坛伴随着刘作的真情进行下去,将浇开学生心灵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