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爱 无悔青春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我校编外大学生雷锋营第十届教导员常艳涛速写

学生记者 闫立 谢少凯

简单精神的短发、干练的穿着打扮、憨憨的笑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编外大学生雷锋营教导员常艳涛,大学4年来用一双手和一颗心,帮助所有需要他帮助的人,用志愿者的无私大爱和坚守谱写了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

常艳涛,中共党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南阳市优秀服务志愿者、南阳理工学院学雷锋标兵、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团干部、邓州编外雷锋团学雷锋十佳先进个人、邓州编外雷锋团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常艳涛的志愿者之梦源于初三,那年正值2008年汶川地震。电视上灾区惨烈境况和志愿者的付出,深深触动了他的心。渐渐地,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开始在心里生根。大一时,赶上雷锋营第二次招新。雷锋营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是我校品牌工程。从大一到大四,他将大学时光全都奉献给了雷锋营。随着时间推移,他从营员干到副营长到教导员,工作内容发生变化,心态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对雷锋营的态度,从任务渐变成了一种责任,学校任何大小志愿者服务,他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处处活跃着他热情忙碌的身影: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南阳举行。他积极参与以“宣传农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农运会知识,服务农运会开闭幕式。2013年7月,他参加以“追寻红色足迹,宣传十八大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革命老区桐柏参访红色经典,接受红色教育,体验农村生活。在桐柏县叶家大庄桐柏革命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月河镇宣讲十八大精神等活动中,作为主要骨干成员之一的他,参与了整个活动的每一环节:组织协调人力、时间和资金、宣传报道、与相关单位协商活动细则、严控安全防范工作、配合老师查询相关资料,做好沟通与协调工作等,他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和赞扬。“雷锋营最基本的工作是帮同学们找到丢失的物品,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需要极大的耐心,很辛苦,每当看到一个个丢失物品的同学,在雷锋营找回自己的东西时发自内心的笑容和真挚的感谢,我感觉无论这件事多么小多么枯燥都是值得的。”常艳涛说。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常艳涛也不忘努力学习。无论多忙,每天晚上他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预习功课,通过预习让他的听课效率得以极大提高。2014年7月,他顺利通过全国软件专业人才高级考试。

“有兴趣的地方就有回忆,”常艳涛说。竞选上副营长后,他认为新闻媒体宣传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就尝试写新闻。为提高新闻写作能力,他在大二选修课中专门选择了《新闻采访与写作》这门课。一有时间,他就进入河南共青团网站和河南教育厅网站等媒体浏览最新消息,了解最新动态,很快,他的新闻写作能力逐步提升。在学校新闻网和《南阳理工学院报》上,时常都能看到通讯员常艳涛的名字。

大学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从2011年10月入学加入南阳理工学院编外大学生雷锋营至今,常艳涛参与志愿服务工作3年多,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00个小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一点点的付出可以让上不起学的孩子们重回课堂,一次次的努力可以让贫困的空巢老人得到家的温暖。

写这篇报道的时候,常艳涛已经在武汉九州通医药集团工作了。可他仍然心系母校,只要看到母校取得成绩的消息,就马上转发给校报老师,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编外“学生记者”。或许,对于“南阳理工学院”这几个字的特殊的爱和责任,必将在他那里转化为更为广大的爱和责任,让每一个被他温暖和感染的人,都记住了这个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