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考”为人生掌舵——访我院外教Mike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南阳理工学院报》学生记者 胡祥礼 周由

高大的身材,挺拔的鼻梁,自信的眼神, 滑稽的表情,这便是来自美国的英文外教Mike给人的第一印象。Mike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来自美国内华达州,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学习深造。今年9月份,通过朋友的介绍,带着对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向往, Mike带着他的妻子Caroln踏上了大洋彼岸的土地,这是Mike第一次来到中国。到中国之后,他通过网络招聘来到了南阳理工学院执教,“南工的校园很整洁,路面很干净,校园绿化很好,中国学生英语很棒,他们很热情……”这是Mike对南工的印象。

互动性强,教学方式多样化是Mike上课的主要特点。他通过现场即兴对话,串联单词讲故事,根据单词作动作等方式来提高同学们的听说能力。有次上课,他用模拟招聘会的方式来锻炼同学们的口语。为使同学们更快的进入状态,他脱下自己的西装将它穿到了参加“应聘”的同学身上。当这位同学“西装革履”的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同学们的热情一下被激发了出来,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在现在的南工,Mike已是小有名气,许多外系的同学也慕名去听他的课。就连学院英语广角举办活动时,也会邀请Mike作他们的嘉宾,给他们的英语以指导。

责任心强是Mike在教学工作上渐行渐远,教课受到学生欢迎的重要原因。他每周五都会把下周的教学计划制定出来,并根据每位同学的特点,给他们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同时,为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大家对学习的兴趣。他和妻子Caroln做了两个关于英语学习的网站。打开Mike的网站,给人的感觉就是条理清晰,分类明确。网站主要分为“ORAL ENGLISH”,“ IELTS FRESHMEN”,“ IELTS SOPHOMORE”三栏。“ORAL ENGLISH”一栏中,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的了解英文单词的意思,他插入了幽默滑稽的图片为单词释意。在此栏中,同学们还可以下载英语听力资料,以便于更好的学习。当记者看到其它两栏的内容时,终于明白了为什么Mike每次都有不同的教学方式。在那两栏中,罗列着他近期的教学计划,“采访”,“分组讨论”,“即兴演讲”,“招聘会”……各种教学方式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如果同学们对教学方式有意见,还可以直接在网上留言。此外,在Mike的网站还链接了Google搜索引擎和BBC的主页,这使得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能了解一些重大的新闻事件。可以说,网络的利用使师生的交流更加有效,使师生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谈到对英语学习的建议,Mike说道:“在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可以多看英文原声电影,培养学习的兴趣。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要多开口练习,学会勤于思考,只有会思考的人,才能驾驭好这门语言。”同时他说:“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敢于挑战,即使失败了,你也是最棒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乐观的面对挫折,并从失败中总结出原因,这样才能真正的踏上成功之路。”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Mike用自己的开朗去感染他人,用自己的乐观去激励同学,用自己的幽默去活跃课堂,用自己的随和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赞誉,并为南工教学带来了无限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