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知识与爱心的旅人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访我院澳大利亚外教Jack

学生记者 徐冠楠

来自澳大利亚的外教Jack,出生于1947年,是通过网络招聘来到我校的。当时聘他的学校有20多个,其中不乏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南阳时,他只说了一句:这里更需要我。

他这位“老人”

中国有句话说:观察一位老人,你会发现自己是在读一本书,因为他们饱经沧桑。Jack正是这样一位老人。“要想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就必需自学到更多的东西。”Jack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校时,除了保证自己的专业课程遥遥领先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提高自己。1984年,他只身一人去了新加坡,在那里,他经历了从一名普通的影视制作人到一名公司主管的巨大变化。也正是因为这个机会,他开始了世界各地的旅行。“除了俄罗斯和非洲,世界各地都有我的足迹。”他第一次做英语老师的经历就发生在泰国的一个难民营里。

他这位“老师”

走进Jack的课堂,你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不只是纯粹的口语交流,而是全方位地提升英语素质。通过放电影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西方国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听力;通过写电影观后感的方式,不仅让学生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还促使学生形成了思考问题的习惯。这就是他根据自己在泰国的教学经验总结出来的“Living English”教学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口语课不能只有说,而是听说写各个方面的提高。”

为了更加了解学生以便有利于开展自己的教学工作,他要求学生们以写周记的方式来介绍他们自己以及一周之内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口语交流空间,他根据学生Iric的提议组织了“free English talk”活动,通过课下小组间交流的方法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口语锻炼的机会;同时,针对有些学生发音不太标准的情况,他还专门整理出一些有趣的绕口令,在课堂上通过领读的方式来改正发音﹍﹍这些无疑给了学生们更多的提升空间。正如075111班朱艳凤所说:“这些对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非常有帮助。”

他这位“书虫”

对于书,Jack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正如他所说:“我不富有,但我知识渊博。”从小时候起,他便养成了看书的习惯。细细品味书本已成了Jack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喜欢看书,喜欢那种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的感觉,喜欢自己的求知欲被满足了的感觉。”说到这里,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多看书,在那里会得到很多东西”。

不仅读书,他还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人生心得写出了一系列的书,最早的如《Traveling In South of Asia》。

除了看书,生活中的他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不仅会弹钢琴和吉他,还可以自己写歌,唱歌。

从遥远的南半球来的Jack有一个心愿:把爱心播撒在每个角落。“爱自己,爱他人,爱所有人”也正是对他的真实写照!正如由他带领全班同学所念的那样 “I’m loved!I’m loving!I’m lov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