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为他人生命之树捧一掬清泉 ——记软件学院助人为乐者樊少童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学生记者 高威

第一次见到樊少童,就被他真诚的笑容所感染。一个胖胖的阳光男孩,一脸腼腆的笑容,举手投足间的温文尔雅,很难让人不喜欢他。这就是那个在学校“感恩、自强、责任”系列活动,被聘请到各系院演讲的助人为乐好学生。家住南阳市的樊少童是软件学院软件工程6班的学生,他助人为乐的事还要从他大一的生活开始说起……

2008年9月樊少童来到南阳理工学院,开始了他四年的大学生活。两个星期的新生军训结束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班里要来一名新同学,名字叫朱龙飞。他因为在暑假的一次事故中受伤,造成右腿严重骨折,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直到开学,他还没有完全康复,医生叮嘱其要在家中静养,但是对学习的渴望使朱同学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学校上学。朱龙飞的求学意志感动了樊少童,他决心要帮助朱龙飞,和他一起渡过难关。

“第一次看到朱龙飞,他拄着双拐,脸色苍白,高高瘦瘦的。眼前的一切触动了我,他是多么坚强啊!从那一刻我就决定一定要悉心照顾他,绝不能让他的功课落下。”樊少童说话间眼中流露出一股坚定的神情。在一番主动请缨后,班长决定将照顾朱龙飞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樊少童。

为了信守自己的诺言,在100多天的日子里,每天数趟,风雨无阻,樊少童总能准时接送朱龙飞上下课。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像樊少童想的那么简单,首先摆在他们面前是上下课的问题。朱龙飞拄着双拐行动不便,而他们大部分课又都在四楼五楼,上楼梯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朱龙飞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两阶并作一阶飞快的登上楼,他只能一阶一阶慢慢上。为避免上课迟到,每次上课他们俩都提前出发;为不让朱龙飞在上下楼梯时被别人撞上,樊少童每次都走在他的后边,保护他。

除了上下课外,樊少童还担负起了照顾朱龙飞生活的任务,每天的三餐,打水,买生活用品。如果说,坚持一天两天还可以,那么坚持天天风雨无阻的做这些事情,不仅仅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遇到两个人的事情时间有冲突时,樊少童总会把朱龙飞的事情放在前边去办。有一次周末,樊少童的哥哥从外地出差回来,准备带他去丹尼斯转转买点儿衣服。刚要出门,电话响了,说是学校要给住在大二宿舍的大一同学退电脑维护费截止日期是今天,问他能不能帮朱龙飞领下。难得哥哥回家,樊少童想和哥哥一起去买新衣服,但一想到朱龙飞行动不便,家境又不宽裕,想到这点钱对他的重要性,樊少童连忙赶回学校。在寒风飕飕的老校区排了将近两个小时的队才帮朱龙飞同学拿到钱,分文不少的交给朱龙飞。

“施恩图报是对助人为乐这种行为的一种亵渎。”樊少童是这么说得也是这么做得。朱龙飞不只一次说到要酬谢樊少童,但是都被他坚决的谢绝了。大一第二学期开学,朱少龙的父亲来学校,打电话给樊少童说要请他吃饭当面感谢,被他一口拒绝了。他认为同学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这个事情很平常,也很正常。

在半年多来的坚持下,朱龙飞在樊少童和同学们关心和照料下痊愈了。虽然照顾朱龙飞让樊少童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从中樊少童觉得充实了也使自己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首先就是坚强,每当他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就想到了朱龙飞。朱龙飞就是一个榜样,他面对困难没被吓倒压倒,樊少童觉得自己更应该坚强。在帮助他人过程中,樊少童体验到了快乐,更收获到了珍贵的友情。正如一段话里所说得:“你把最好的给予别人,就会从别人那里获得最好的。你帮助的人越多,你得到的也越多。当我们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们付出的是自己对别人生命的爱,就仿佛给别人的生命之树捧一掬清泉。爱的感情是不竭的源泉,我们付出得越多,内心就越充盈,幸福感就越强。” (编审: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