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夫妇村官演绎新版“朝阳沟”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40余年前,豫剧《朝阳沟》城里知识青年栓宝和银环扎根农村的故事在中原大地广为传唱,如今在河南省西峡县一对大学生夫妇村官,演绎了《朝阳沟》里主角“栓宝”和“银环”相同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丈夫叫朱枫,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毕业,妻子叫周静,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高级护理系毕业。朱枫和周静从小生活在西峡县城区,2003年大学毕业后两人双双到深圳打工,2006年10月两人喜结为夫妻,2008年对山区农村充满向往的朱枫和周静双双报名参加南阳市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干部,10月他俩双双成为大学生村官。朱枫被分配到西峡县太平镇太平镇村任支部副书记,周静被分配到该县寨根乡赛岭村任村主任助理,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村官生活。

他,为村里产业的发展出智添力

太平镇太平镇村位于伏牛山主峰老界岭脚下,离西峡县城130余里,全村900余人,总面积6万余亩,为太平镇镇政府驻地,是一个典型的深山区山村。

朱枫到任后,很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他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太平镇村依托老界岭景区,农民开农家宾馆走上了致富路,全村农家宾馆达80余家。村里农家宾馆随说硬件设施都上去了,但室内装修太差,特别是在色彩搭配上都以暗色为主,不

为城里游客所喜欢。他根据发现的问题,利用自己所学的室内装修专业知识,写出了《关于提高农家宾馆室内装修档次和品位的建议》,建议农家宾馆室内装修上要上档升级外,特别在色彩搭配上要以明亮、淡雅的颜色为主。他的建议受到了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在农家宾馆里推行,根据朱枫的建议装修出来的农家宾馆深受城里游客的喜爱。

去年开业的老界岭滑雪场,位于太平镇村桦树盘组,镇村在那里规划让村民建农家宾馆,朱枫更是积极为村民建设的农家宾馆,从用材用料和色彩搭配上详细设计室内装修方案。今年,根据他设计的装修方案,装修出的农家宾馆看着既上档次有品位还花钱不多。惹得村支书张文华逢人便夸:“我们这个大学生村官可不一般,有知识、有本事来着!”

朱枫到村里还细心的发现,村小学到公路上有段距离是土路,下雨天特别难行,孩子们往往踩着满脚泥泞走进学校。他看在眼里、急心里,决心用自己的补贴为孩子们修条水泥路。今年5月,他用自己的补贴为村小学买10吨水泥,终于让孩子们走上了水泥路。村小学校长洪贵洲拉着朱枫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我代表孩子们谢谢你!”

她,成为村里的“爱心天使”

寨根乡赛岭村离西峡县城140余里,平均海拔900余米,是个典型的深山村,总面积2.3万亩,全村700余人,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袋料香菇和中药材产业。

赛岭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由于生活在城市,家又住在县城,周静在入村之前,根本未曾想过农村的条件是如此艰苦。村里群众的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仍有些群众生活困难。去年年前,她看到有的村民生活困难,便积极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县民政部门特别申请了2吨面粉、10套棉衣、10床棉被,赶在过年之前送到了村民手里,让困难群众平安过年。

赛岭村医疗条件差,群众就医困难。周静是学高级护理专业的,在深圳打工时就在医院工作,村里工作一有空闲,她就爱到村卫生所去。村卫生所虽有村医,但无护士,周静就充当起护士的角色,帮助护理病人,还把自己的医疗护理书籍赠送给村卫生所,提高村医的医疗护理水平。看到村卫生所药物缺少,每次回县城,她总忘不了为卫生所捎些胶带、纱布、碘酒、消炎药等,让村民们用。

周静还爱到村小学去,当她发现孩子们缺乏卫生健康知识时,就向村小学校长梁晓峰建议开设卫生健康课,自己当起老师,向孩子们传授卫生健康和疾病预防知识。每次回县城,她也总忘不了为孩子们捎几本图书。

周静用自己的爱心关爱着村民和孩子们,她成为村民和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天使”。

他们,日子累来苦也甜

朱枫和周静能走到今天也不容易。

他们从深圳回到西峡,报名后备考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他们小孩刚过百天,他们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小孩,有时连学习时间都保证不了,只得在晚上等小孩睡了以后开始学习,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他们考上后,所任职的村离县城都是100余里,他们把正在吃奶的孩子留给父母,义无反顾地去赴任。在村里想孩子的时候,他们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每过星期天回到家中,周静就抱着孩子亲个不停,朱枫则尽可能多得帮父母做家务,来弥补平时的缺失。

到农村任职后,他们才发现自己的农村基层知识还很匮乏,他们通过上网、书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农业的一些实用技术,在一起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他们就相互鼓励,相互出主意、想办法,共同克服。在村里空闲的时候,有时他们也会打个电话,相互交流工作体会和说说悄悄话。

两地分居的日子确实很累也很苦,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工作换来村民的微笑时,他们也感到很充实、很欣慰。

采访结束时,朱枫说:“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为我们大学生发挥才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将在农村实现我们的人生抱负,在大学生村干部上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转载南阳网 记者 李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