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南工心不倦 精耕细做乐开颜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记我校省级优秀教师王冬梅副教授

学生记者 武银河 李博

2009年教师节期间,王冬梅是我校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称号的代表之一,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的又一项荣光,是她在自己的岗位上精耕细做结出的又一份硕果。

像绝大对数一线教师一样,王老师的主要工作也是备课、讲课、批改作业等一系列重复性工作。在这些工作中,备课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正常上班时间外,王老师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对下一周的授课内容做全面准备。“我学的是师范教育,懂得教学的艺术,知道如何更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地充实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知识给与学生。”王老师一脸平静地说。因此,在备课过程中,她首先根据所教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准备授课的基本内容;然后通过网上图书馆、阅读专业学术论文等多种途径搜集相关资料;再结合当今科技前沿动态及实际生产需要补充相关知识;确保备课内容丰盈充实。

王老师喜欢采用传统的黑板板书方式上课。“板书教学能让同学们更清晰地看到老师的思路,从而集中精力跟上老师的讲课步调,既利用同学们做笔记,也利于课堂上师生互动。”她娓娓道来。每次上课之前,王老师会结合学生的遗忘规律和其他相关基础性学科知识的储备情况进行适当的课前复习,以便减小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困难。她严格要求同学们做好课堂笔记,并对同学们的课堂笔记进行定期检查,以此督促同学们做好课堂笔记。“上王老师的课必须不断地思考、不停地记,感觉很充实,做课堂笔记不但有利于我们集中注意力、避免瞌睡、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而且有利于以后系统复习。”2006级学生张瑞君如是说。

生化学院作为一个工科系院,理论联系实践显得尤为重要。每逢做专业实验之前,王老师都要求学生在了解实验室实验条件和实验内容的基础上找出每项实验的重点和难点,分析各个实验的关联性,分小组先拟订出方案以及实验进度表,通过这样新颖有效的指导措施,不但让学生在正式实验之前将全部的实验进行了预习,完成了实验的部分准备工作,而且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统筹能力。

为了避免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的脱节,王老师利用各种外出时机学习调研,争取掌握最新科技动态,然后结合区域特色和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寻找科研出发点。近年来,她主持或参与的“红茶菌饮料工艺研究”、“复合微生物对棉籽饼粕的脱毒及饲料化研究”等6项科研课题通过了省级鉴定并取得优异成绩。王老师将科研作为课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应用的桥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研究,在她主持科研项目或参与科技攻关工作过程中,常常吸纳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良好平台,这些工作使课题小组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了专业基础知识,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增长了才干。

近年来,王老师在国家一级期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芦荟红茶菌复合发酵饮料工艺研究”、“利用EM菌剂对棉子饼粕发酵脱毒的研究”等学术论文16篇,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院教学优秀奖”、“院优秀教师”等各项奖励和荣誉15项。在众多的奖杯和称号中,王老师最看重的却是“优秀学生工作者”一项。王老师曾在生化学院担任一年多班主任工作,在此期间,她以爱心为根本,以搞好班级工作、激发同学们刻苦学习的积极性为出发点,从听课笔记到作业完成以及预习、复习等都要求同学们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她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交流社会各地的资源信息,引导同学们积极向上、勤于思考。在她的教育和引导下,勤奋学习、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在她的班里蔚然成风。“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青了,感觉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充满激情与活力,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教师这一职业带给我的财富。” 说起这些,王老师的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王老师努力探索教育规律,改革教学内容。近年来,她参编了《优化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方法》、《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等专业教材,公开发表了“抓住专业实验特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浅议实验选修课的开设”等研究论文,为生化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