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摇 不懈怠 不折腾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心远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强调:“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党和国家的发展如此,一个单位的发展也如此。对我校而言,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办学理念不动摇、迎难而上不懈怠、科学发展不折腾。

“不动摇”,是立场,是方向,就是要坚定鲜明正确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动摇。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更不能一面对困难就动摇决心,一遇到挫折就改变办学方向。建校22年的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深刻昭示我们:我们之所以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骄人成绩,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了这一点。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要求我们不管风吹浪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崇德尚术、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全面发展、通识专才、报效国家的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学科研并举的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傲然屹立于风光无限的山巅险峰。

“不懈怠”,是精神,是责任,就是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迎难而进,快马加鞭地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不懈怠。这就要求我们永远保持和发扬“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认真践行“厚德、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理念,抢抓机遇,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永不停顿。虽然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校目前仍是一所新兴的普通本科高校,同一些重点院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特别是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引发的高校间更为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强化危机感,增强忧患意识,不为成绩所累,不为名利所惑,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不松劲,才能保证我们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灰心、不气馁,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不折腾”,是原则,是要求,就是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和谐局面,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腾。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工作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校风建设不遗余力,纵深内涵发展坚定不移,落实质量工程规划一丝不苟,围绕迎评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毫不动摇,抓住科学管理决不放松。无数实践证明,瞎折腾、乱折腾,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只能是人心涣散、内耗严重、工作受阻、事业延误。这也警示我们必须做到: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要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确保学校和谐稳定;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努力把学校营建成一个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关心的温馨家园。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既有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是对宝贵经验的总结,又是对深刻教训的汲取。我们当牢记之并付诸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