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周立波之问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无辜的苦难”来自一次看上海卫视“中国达人秀”栏目时周立波的一问。

栏目录制中,一19岁河南郑州女孩上台表演才艺。该女生身材肥硕,衣着时尚,却有几分低俗。随着音乐,该女生开始金蛇狂舞,台下众人嘘声一片。一曲舞罢,大家狂笑不止。截止到现在,都是一场闹剧。然而,随着周立波的发问,人们开始慢慢变得安静,甚至还有人留下了眼泪。

周立波问:“你是不是经常去迪厅呀?”

该女孩说:“是的,你怎么知道的?”

周立波问:“是不是你一跳舞大家都看着你?”

该女孩说:“是呀,我一上台跳舞,大家都为我鼓掌,有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

周立波问:“你做什么工作?一月收入多少?”

该女孩说:“我在松江电子公司上班,一月就2000多吧。”

周立波问:“那你怎么有能力去迪厅呀?”

该女孩说:“不要钱的呀。”

周立波问:“你干嘛要来中国达人秀?”

该女孩说:“因为我想让我爸爸以我为傲,知道我会跳舞。”

周立波问:“你爸爸是做什么的?”

该女孩说:“我爸爸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因为他去年出车祸了。”

周立波问:“那就是说,你现在用2000多元钱要支撑起一个家?”

该女孩说:“是的。”

周立波问:“你觉得生活对你公平吗?”

该女孩说:“也没什么呀,只要我一跳舞,就什么都忘记了。”

女孩子在问答间,态度一直很无辜,也很真诚。最后投票时,刚刚还看笑话的观众纷纷高喊着:“过!过!”最终,评委一致决定,再给女孩一次机会,而且邀请女孩的父亲来上海看女儿跳舞,来回路费评委掏腰包。一场闹剧由于周立波的连续追问而温暖收场。女孩下场后,周立波总结说:“太难过了。难过的是她不知道自己承受着怎样无辜的苦难,而现在最难过的是她还让我知道了。”

其实,像这位19岁女孩一样,不美,没有特长,却有着梦想,承载着无辜的苦难的大学生在我们身边大有人在。他们有的承受着家庭的苦难;有的承受着病痛的苦难;有的承受着心理的苦难。虽然我们从小都曾背诵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古训;也听过松下幸之助说过的“逆境来时勇敢地尝试改变它,你可能创造历史;不敢改变,你就可能成为历史。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之类的励志名言,但苦难毕竟是把双刃剑。因为当苦难来访时,有些人跟着一飞冲天,也有些人因之倒地不起(托尔斯泰);苦难磨练一些人,也毁灭另一些人(富勒);灾难就像刀子,握住刀柄就可以为我们服务,拿住刀刃则会割破手(洛威尔)……所以,作为教育者,应以一颗真诚敏感善意的心,时常警醒自己,面对多变而美好的青春,多些周立波之问,让正在承受着无辜苦难的大学生们永远远离苦涩和失落,从而一直无辜地积极地阳光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