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文化与南阳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一、玉文化与中国人的性格

自文明之始,以迄今日,无论中国文化经历过何等巨大的激扬,崇玉与爱玉的民族情怀仍是根深蒂固,玉雕艺术也绵延不绝。东方文明的智慧在玉器上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它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中最富魅力的一种。古语说 “玉不琢不成器”,也就是说任何一块好的玉石,只有经过人工雕琢,才能赋予其新的价值和魅力。我国玉雕工艺,源远流长,为世人所公认。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在于其特有的礼制传统,而最早的礼仪活动和最初的社会管理活动的出现,又都源于以玉为中介的宗教祭祀活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礼源于祭祀的道理。在以石器为主要生产工具的渔猎时代,最好的礼物就是玉器,在上古文字中,“礼”字的本义就是用玉奉神。《说文》:“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这就是说,古人最初是把通过祭祀的形式来向神灵献玉的行为称作礼,所谓“古者行礼以玉”。所以,用以祭神的玉器便称之为礼器,而用以通神或降神的玉器则称之为神器。

中国人一直把玉器看成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中国玉文化发展过程中,由于儒家思想的介入,玉器从原始宗教活动的“法器”、祭祀鬼神的“礼器”,发展成为贵族阶层用以表示身份、地位的佩饰。这也使玉由主要为“神”服务转变为主要为“人”服务。这个转变过程,与孔子“不语怪、力、乱、神”,“敬鬼神而远之”,以及“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等含有唯物论因素的中庸思想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中庸之道”是儒家的伦理思想,指处理事务不偏不倚,无过不及的态度,是古人道德行为的最高标准,也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所以古人将玉视为中庸思想的化身。

玉刚柔并济,表里如一,温润雅致。古人理想中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处在最佳的和谐状态,即所谓“天下大同”,而玉器则是最能反映这种思想的载体。玉器本身是天然矿物,而为君子所用,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完美而有序的用玉制度又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儒家学派选择“玉”作为其政治思想和道德观念的载体,大大加强了玉的文化含量,使玉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国玉文化蕴涵丰富,博大精深,可以折射出古代社会物质生产、意识形态与文化交流的许多信息,在很多方面可以体现出中国人的认知与理智。在中华文化中,玉文化一直连绵不断,贯穿始终,而且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其生命力越来越旺盛。从这些方面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玉在中国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同时也是玉雕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

二、玉雕工艺与玉产业

南阳玉雕的工艺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以技巧的灵活及色泽显贵著称于世。由于独玉色彩丰富,浓淡兼备,一块石料上面往往各色杂陈。这就要求雕刻者要全盘考虑,既要有精彩的布局构思,又要巧用各种颜色,使得整个作品妙趣天成,让欣赏者禁不住拍案叫绝。在法国举办的国际工艺品展览会上,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南阳人在玉雕加工上,选用原料非常丰富,除独玉外还有来自辽宁岫玉、缅甸翠玉、阿富汗白玉、加拿大碧玉、俄罗斯白玉以及珊瑚、玛瑙、芙蓉石、水晶石、紫晶石、红蓝宝石等150多个玉种。

历经千年兴盛而不衰的玉雕产业,形成了浓郁的、博大精深的南阳玉文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代代相传、层出不穷、技艺高超的南阳玉雕艺人,形成独特的人文资源。南阳的玉雕艺术大师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引进、吸收、创新艺术设计雕刻手法。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美玉资源相结合,使南阳玉雕这一艺术瑰宝得以发扬光大,惊世之作也不断问世。

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把集产、加、销一体化的玉雕产业作为全市的特色经济、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十多年来,通过一年一度的国际玉雕节,加强了与国内外玉雕业界的联系与沟通,加快了玉雕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玉雕节,南阳人把眼光瞄向了国外大市场。依靠南阳玉雕产品的质量,利用口岸转口、自营出口和在国外设立销售窗口等多种形式,南阳把成批成批的玉雕产品销往美、日、德、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生产和销售集散地。

三、南阳玉雕发展前景。

南阳玉雕,三分天下有其一。在玉雕工艺上,南阳玉雕吸收南北派工艺之所长,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南阳风格”,既有京津派的雄浑豪放,又有苏杭派的婉约细腻,以技巧的灵活及色泽显贵著称于世。南阳玉雕艺人大胆创新和实践,不断推出选料用色令人叹绝、设计匠心独具、造型做工精妙入微的玉雕艺术珍品。

目前,南阳玉雕工艺各类从业人员已达40万人之多,加工厂也超过1万家,形成了20多个各具特色、规模不等的块状加工销售带。在众多的从业人员中,拥有各类技术职称的仅300余人,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数不足5%。在人才培育上仍是沿用“师传徒、父传子”的传统模式,这已不适应现代市场的人才需求。特别是大师级人才匮乏,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仅有5人,和庞大的从业人员基数相比极不相称。加上部分玉雕人才流散全国各地,高层人才匮乏。因此,培养高层次玉雕人才、优化玉雕产业知识结构组合,使南阳玉雕产业成为南阳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成为当前玉雕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