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校友的创业精神叫好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论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李 冉

无论在深圳还是在东莞,你都会看到柱根相连、阴须垂地、树冠蔚然成林的榕树。

榕树很奇特。常言道,独木不成林。可是自然界唯有榕树能“独木成林”。榕树的种子萌发力很强,可以附生于母树上,摄取母树营养,长出许多悬垂气根,这些气生根一旦着地,着地部分便会生根,而上部就会长枝叶,又形成一棵新的小榕树。这样,日久天长,年代久远,榕树就会“独木成林”,形成各式各样的“古榕奇观”。

榕树是精神。在南方,榕树被赋予了文化和精神内涵。文人说,榕树既有外在庄重大方、雍容大度的形态美和大家风范,又有内在的仁、容、智、静、刚的儒家文化内涵,与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不谋而合。学者说,榕树具有“独木成林”、“母子世代同根”的特性,最能代表我国各民族大家庭“同根生”的寓意。而更多的企业家则认为,榕树见缝插针,随处可生,不计较环境,不选择条件,顽强的生命力令人折服。榕树枝干举天,傲然挺立,展现出直入云霄的高度追求,诠释着舍我其谁的奋进之心。榕树盘根错节,枝干交织,拥有同根共生、一脉相连的强大凝聚力,怡人滋物。

1996年—2000年,一群群南工学子乘坐南下列车,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开始轰轰烈烈的南方大实习。1998级电子与电气学院校友李铮,曾在立交桥下睡过两天两夜,如今他开创的深圳市雷柏科技不仅成为全球鼠标巨头,已于2011年上市,且跨界无人机大众消费市场,总市值200亿元。2000年毕业于我校人文与社科系(文法学院前身)的赵玉涛,也曾流落街头,夜宿马路,心想等这几包方便面吃完如果还找不到工作就回家,没成想第二天便找到了工作,从此在南方扎下了根。如今,他和同样是我校校友的爱人一起创建的深圳市炫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成为全国LED设备行业的新秀翘楚,还成为学弟学妹们的优质就业平台。同样经历过千磨万难的校友、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东,家中有5位南工毕业生,并都通过艰苦创业在南方开花结果。他与校友妻子刘小冬一起创建的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之力星机械集团之分公司,是一家以中德技术合作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能力超过5000台套,营销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发挥校友企业反哺母校作用,帮助学弟学妹实现高质量就业,5月17日上午,姚玉东与校长刘荣英一起为“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就业基地”揭牌,百余名公司员工及校友一起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在南方,像这样的南工故事还有很多。我们不禁要问:一群除了身上行囊可谓一无所有的南工校友,凭什么有那么多能够创业成功,且在经济新常态下,成功转型,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企业?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阳理工学院,有一种共同的精神——不甘示弱。源自于孟德斯鸠名言“大自然既然在人间造成不同程度的强弱,也常用破釜沉舟的斗争,使弱者不亚于强者”的南工精神,被校友们带到南方,又神奇地与当地的榕树精神融为一体,成为一种宝贵的创业精神:不计环境、不择条件、随处可生、不甘示弱、协同奋进、感恩反哺。

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品节。我们祝愿每一位南工学子都能像他们一样,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做母校这棵榕树的种子,茂然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