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人有股劲儿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论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李冉

干事创业的沸腾年代,前行已成为南工人的习惯和本能。如今,南工站在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起点前,南工人干事创业的那股劲儿犹如火焰,愈发灼烈和耀眼。

南工人有逢山开路的闯劲儿。夫战,勇气也。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股子劲儿,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新的事业。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遥想当年,正是或青春年少或正值壮年的南工拓荒者们,发现和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科教兴宛,凭借一股逢山开路的闯劲儿,开创了南阳高等教育新格局。今天的南工,已行进到新的历史方位。转型发展是学校发展方向、道路、机制、模式的系统调整过程,牵涉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没有成熟经验,也没有现成模式,一切都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创新。而探索创新就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敢于担责任。

南工人有实干兴校的干劲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学校整体转型发展推进会精神,再创南工事业发展新辉煌,最根本的途径就是真抓实干,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真抓实干。我校事业发展事实也雄辩证明: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正是因为有时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以实干立身,以实干尽职,以实干为荣的南工人;有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抗得住风雨,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南工人,南工发展才有速度、事业才有激情、工作才有效率。

南工人有咬定青山的韧劲儿。正如校长刘荣英在整体转型发展推进会上讲的那样,转型发展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转型发展实际上就是一场改革,要改变许多习惯、调整许多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长期坚持不懈的思想准备,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急不躁,韧性推动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持续破解工作难题,一点一滴开创工作局面,就一定能确保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转型发展目标的实现。

南工人有众人拾柴的心劲儿。转型发展任务之重,挑战之严峻,在很多方面都超出了想象。当历史的航船驶入全新水域,信心从何而来,动力从何而来,闯关夺隘的勇气从何而来?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南工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全校师生的力量。回首近年来我校所取得的成绩,无不是集中全校师生智慧和力量奋力开拓的结果。转型发展是系统工程,同样需要全校师生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广泛参与、协同联动、长期努力、韧性推进,只有这样,转型发展就不会热热闹闹走过场,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和期盼就不会落空。

我们今天做出的每一分耕耘,都会从后人的收获中得到回报;我们今天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浇灌出明天的美好和幸福。让我们始终保持南工人干事创业的那股劲儿,实现新跨越,赢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