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转型背景下课程方式改革”系列讲座举行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学生记者/孙安硕)6月19日,我校特邀西亚斯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鹏、超星公司课程研发中心主任白恺、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资深研究员钱会博和超星公司产品经理张林静于图书馆报告厅作“转型背景下课程方式改革”系列讲座。副校长张伟与近两百名教师一同聆听讲座。

张鹏从地平线报告中引出主题“翻转课堂离我们有多远:从理论到实践”,从三个趋势、三个挑战、三个技术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将三种翻转课堂的方法:“预习=低风险测试+部分参与教学”、“作业多样化”、“分组学习”与大家分享;白恺通过介绍前几代网络变革、三种课程应用模式、微课程制作的方法三方面对“线上课程发展与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讲到“前几代网络变革”时,他简要介绍了第一代、第二代以及第三代网络教育;关于“三种课程应用模式”,他结合在线学习修学分、线上+线下结合、辅助传统课堂等事例向大家介绍了OWC课程、微课程、慕课三种课程;对于“微课程制作的方法”,他建议大家在录制微课程的过程中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场景并对自己的形象进行一定的包装,注重语速等细节。钱会博运用微课程视频详细讲解“微课程设计与制作”。他用一个目标、知识树、个性化学习、碎片化学习四方面诠释了“微课程是什么”,并重点介绍如何用Camtasia录制微课程,引起在座教师的关注。张林静以“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功能介绍与实操”为主题进行讲解。她向大家介绍了解决老师和学生不会用的问题、解决老师不愿用的问题、为了解决学生不想用的问题三个泛雅教学平台设计理念,并详细讲解了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的实际操作。

本次讲座,使教师对于翻转课堂、线上课程、慕课、网络教学平台等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课程呈现方式和课程教学技术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有利于我校积极推进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课程改革,有效推进下一步课程建设转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