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杨菲 学生通讯员/段阳杰 李顺乐)11月2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进行了关于中国古代建筑哲学理念的讲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刘作、党总支书记陈博、副院长谭征、张建文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北京建设大学古建筑学院院长宋国晓教授主持。

刘庆柱从中国美术史概论、考古学和建筑的关系、历史与建筑的关系,从中国建筑“居中”的文化、“居高”的理念、“天人合一”的建筑思想向学生讲述了中国古代建筑格局中暗含的人文政治。他说,就居中理念而言,中国古代建筑的择中设计思想是中国古代建筑伦理等级理念的哲学基础,从汉长安城、未央宫等一系列古建筑对于中轴线这类布局的应用,不难看出中国古代“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天子中而处,王者必居中”的政治思想,传达了当时国家管理者的治国理念。

刘庆柱认为“古建筑是古代文化的载体”,考古学是关注建筑的,考古与建筑是密不可分的。他提出,做古代建筑研究就是要探讨古代基因文化变化,探究他们之间的遗传和变化这一个富有深意的理解。刘庆柱对中国古建筑的思考上别具一格,从设计理念、儒家理念到文化与哲学的思考,做出了充分的指导,更从天人合一的建筑思想入手,提出了建筑将是中国的文化传统的延续。刘庆柱语言生动、言辞幽默,激发了学生学习古建的兴趣,给在座师生很大启发,全程掌声不断气氛热烈。(编审/王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