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长短桩复合地基承载力设计与施工验收方法研究”学术讲座举行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学生记者/赵强)11月13日,我校特邀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院成于教学楼五阶二作“刚性长短桩复合地基承载力设计与施工验收方法研究”学术讲座。土木工程学院近200名师生一同聆听讲座。

郭院成首先就多桩型复合地基的应用范围、设计原则、承载力计算方法以及质量检验四方面为师生进行简单介绍,从工程桩与非原位试桩单桩承载力的关系、基于非原位试验的单桩承载力确定方法、刚性长短桩复合地基承载力设计计算方法、基于等沉降准则的复合地基承载力确定方法、工程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借助荷载传递法、工程桩与试验桩单桩竖向承载力关系及相关回归关系式,为大家证明了工程桩与非原位试桩单桩承载力的关系。就基于非原位试验的单桩承载力确定方法方面,他结合众多基础事例,运用大量图表及数值模拟对承载力的确定方法向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就工程应用方面,郭院成结合十二里屯城中村改造项目及郑州天下城等相关工程概括,运用大量公式及相关数据的对比分析向大家阐述了理论知识在现实建筑中的应用。讲座结束后,郭院成与师生进行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郭院长针对实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基础和经费水平,强调了数值模拟在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土木学院的一名教师,今后我也将努力培训一些能够熟练掌握数值模拟软件的学生团体。”土木工程学院张岩老师如是说。

相关链接:郭院成,男,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理事。在“科学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黄河水利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高等学校统编教材4部,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研项目坚定3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