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南阳理工学院校友创业大讲堂”第七讲开讲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学生记者/孙安硕)1月8日,“南阳理工学院校友创业大讲堂”第七讲在协同创新大厦11楼培训室开讲。为传承以往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帮助我校师生明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法,我校特邀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原招生就业处处长)郭书贤教授作“构建大学众创空间,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讲座。教学院就业办主任、就业创业教研室老师及近百名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入驻团队成员聆听讲座。

IMG_654511.JPG

郭书贤教授从“思路与目标”、“基本条件”、“措施与成效”、“特色与声誉”、“问题与体会”、“众创时代:转型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六方面,介绍了我校众创空间取得的建设成果,就下一步建设思路,他提出“三坚持一目标”、“突出四个服务”,最终实现“建成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开放式平台”的目标。随后,他简要介绍机构设置与人员组成、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基本条件”。他从通过创建“1+3+X”创业教育模式,大学生创业意识明显增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精心组织,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多策并举,开展创业项目遴选和孵化;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开辟创新创业工作新渠道等方面阐述了我校创新创业的措施和成效。从我校“三融众创空间”建设模式在全国高校独具特色、初步形成与国际水平相对接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成为区域新时尚,我校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荣获的主要荣誉与业绩等方面,论述了“特色与声誉”。郭书贤认为,应该进一步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生态系统,强调“学生= 客户,创新创业人才=创客”的新理念,要构建“创客 →创客工作室→ 创客空间 → 众创空间 → 众创社区 → 创业型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要进一步改革和转变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体系,由“生创师导”实现“师生共创”、实现转型发展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通过“创新创业+”建设创业型大学。

讲座最后,郭书贤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两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寓意深刻,对大家寄予厚望,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此次讲座不仅让大学生创业者明白了如何创新性创业,也让在座教师明确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和途径,受益匪浅。(编审/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