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周桂桐教授中医学专业认证报告会举行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学生记者/王祥丽王秋柯刘章)12月7日,我校特邀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周桂桐教授在领创空间报告厅举行中医学专业认证报告会。党委书记邢勇,校长刘荣英,副校长张伟、张铟、张世海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教务科研办主任及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刘荣英主持。

2016.12.07周桂桐教授中医学专业认证报告会(刘章 党风).jpg

周桂桐以“实施教育标准开展专业认证,促进中医学专业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从中医学专业认证的进展情况、成果与收获、依据、程序、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基本原则六个方面作报告。他说,中医学专业认证使教育教学观念得到更新、专业建设规范得到保证、专业办学特色得到彰显、专业规范意识得到增强、专业存在问题得到梳理以及专业内涵质量得到提升。他认为,高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他强调,专业认证要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逐条逐一对照检查进行认证,要保证标准,鼓励特色学科发展。他讲到,中医学专业认证程序包括依据《标准》的自审自查、以问题为导向的初访、专家组入校实地考察认证和状态保持与公布。同时,他总结了在专业认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包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理念脱节、学生深度参与不足、问题意识不足、“单声道”课堂问题等九个方面,并特别针对课堂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要从科学设计课堂、唤醒延伸课堂、更新教师观念、促进学生投入、改革考核评价及培养学生能力六个方面入手。最后,他从院校守则和认证专家守则两方面对中医学专业认证的基本原则作了简要介绍,要坚持重在常态、重在过程、重在改进,不补、不涂、不改、可建的“三不一可”,减少照相、减少报道、减少陪同、宣传低调的“三少一低”院校守则以及守时、守纪等认证专家守则。

刘荣英对周桂桐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表示,周教授的报告生动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此次报告对推进我校各专业的建设和中医学专业的认证工作大有裨益。她希望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能认真思考,汲取、借鉴周桂桐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动我校专业建设取得更大发展,争取在周桂桐的热忱帮助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明年的中医学专业认证。(摄影/学生记者刘章党风 编审/王亚迪审核/高芳放

相关链接:周桂桐,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协会理事、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教材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